江南产业集中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00:00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邮编:247000;电话:0566-2210111;)。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江南产业集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发展中心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后台管理等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及时调整集中区政务公开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各分局、各中心、直属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配备了1名专门工作人员、2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保障等工作,要求各部门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制定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主动公开、统计的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集中区年度考核(占比超过4%),按季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落实了“一把手挂帅、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聚焦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紧紧围绕集中区招商、建设、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开2017年度财政决算、2018年度财政预算情况和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公开工作,依法公开了集中区各部、各分局的行政职权目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流程图、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流程指南及行政审批结果。三是推进集中区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的公开,按时公开保障住房、政府采购、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信息等重点公开领域的信息。

(三)强化后台管理,务实信息安全基础。将集中区服务器后台转移到市信息办后台服务器统一管理平台,更改了网站域名,并委托网站设计公司对我区的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重组设计,对政务公开栏目子菜单进行了一些相应的增加,对政务公开网页排版进行了优化,在导航窗格增添了党风廉政及办事服务专项栏目,重点公开内容在首页上均能显示,使页面设置更为科学、便捷,提高了网站管理的实用性,务实了信息公开的安全基础。

(四)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时效、实用、方便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集中区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集中区政务网站及信息公开网站2018年共发布信息743条。二是有效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集中区已在池州电视台、池州日报开设《江南产业集中区新闻》专版栏目,实时报道集中区最新政务信息、建设发展情况。三是利用政务微博发布政策解读、集中区新闻及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不断扩大集中区的对外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区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04条。四是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办理流程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集中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规文件、人事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就业信息等。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时效、实用、方便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集中区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政务网站及信息公开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825条,2018年共办理集中区网站主任信箱和部门信箱共答复各类网友留言5条,主动公开政务动态信息237条,发布重要政策解读1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微博等网络媒体,政务服务大厅查阅点,电话咨询答复,集中区网站等公开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公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及部门在提供、公开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集中区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及时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2019年,集中区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持续推进“五公开”,以决策公开引领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提升内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继续推进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目录与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多形式解读、多渠道回应,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四是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大日常检查、巡查、督查力度,推进考核工作常态化,以考促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