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产业集中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8 00:00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网”(zwgk.jn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邮编:247000;电话:0566-2210118;传真:0566-2210003;电子邮箱:jnxxg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信息办的帮助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池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紧紧围绕园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公开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015年先后两次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明确各部门对应的公开栏目,并对公开内容和公开次数做了要求。按季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通报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与园区主要职能、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明确了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把公开栏目分配到责任部门和个人,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积极拓展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梳理本部门政府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保持动态更新。重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2015年2月20日,集中区率先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情况和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推进依法行政公开工作,依法公开了集中区各部、各分局的行政职权目录,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流程指南及行政审批结果;推进集中区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的公开,按时公开保障住房、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信息等重点公开领域的信息。

(三)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制定发布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责任追究、保密审查、主动公开、统计的实施办法,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所有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各部门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按季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通报部门信息公开情况。

(四)优化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集中区充分发挥园区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招商网站、官方微博、池州电视台及池州日报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以政务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所有应公开信息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根据微博传播快、传播广的新媒体特点,密切关注涉及集中区的重要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舆情热点,消除不实传言。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办理流程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集中区按照时效、实用、方便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集中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规文件、人事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就业信息等。2015年集中区主动公开信息906条,办理市政府网站市长热线、市长信箱18条留言,办结率100%,集中区网站主任信箱和部门信箱共答复各类网友留言46条,互动电话和互动信箱共回答各类咨询33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微博等网络媒体、政务服务大厅查阅点、电话咨询答复、集中区网站的网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2015年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5年未收到关于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少数部门信息公开积极性不高,工作被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二是重点领域公开不够深入,信息量少,与公开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改进措施

2016年,集中区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统筹推进园区建设、招商投资、环境保护、就业培训、住房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集中区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注意把握时间节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