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产业集中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3 00:00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 年度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网”(zwgk.jn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邮编:247000;电话:0566-2210406;传真:0566-2210003;电子邮箱:jnxxgk@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信息办的帮助和指导下,坚持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3〕11)号和《2013年池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池政公组〔2013〕2号),紧紧围绕集中区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深化信息公开领域和内容。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信息公开基础。成立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副主任和纪工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各部、各分局、政务服务中心及管委会直属公司等11个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成员,领导、协调集中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目前,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人员;同时要求各部、各单位配备1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收集整理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完善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公开规范运行。建立健全了《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发布和审核暂行办法》、《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3项规章制度,印发《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务公开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实施方案》,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规范、及时。

(三)规范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广度、深度。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建设,依据市信息办编制的公开目录,结合集中区自身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创新信息公开发布内容,在做好标准目录内容公开的同时,重点公开企业及群众关心的集中区招商引资、建设发展有关政策,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审批事项受理情况,招标中标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集中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园区概况、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规文件、人事信息、依法行政、财政预决算、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公益等。2013年集中区主动公开信息193篇。其中工作动态19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情况12篇,招标及中标情况46篇,招商引资22篇,园区建设10篇,住房保障11篇,人事信息6篇,其他67篇。截止2013年12月31日,集中区在各种信息公布平台上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880余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信息公开网站,2013年通过江南产业集中区门户网站及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府信息668条,网站全年浏览次数达60万左右,人均浏览页数达4.5。二是政务微博,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85条,微博关注粉丝量达5547,与网友互动留言回复10余条。三是其他形式。在池州日报、池州广播电视台开通《江南产业集中区新闻》专栏,让群众及时了解集中区建设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2013年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未收到关于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为信息公开的方式和载体、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下一步,集中区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精神,继续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推进与企业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发挥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提高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