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产业集中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
发布时间:2017-03-31 00:00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信息公开网”(zwgk.jn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邮编:247000;电话:0566-2210102;传真:0566-2210003;电子邮箱:jnxxgk@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信息办的帮助和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落实皖政办秘〔2016〕57号、池政公办〔2016〕12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园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公开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江南产业集中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2016年共召开3次政务公开推进会,明确各部门对应的公开栏目,并对公开内容和公开次数做了要求。召开季度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通报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园区主要职能、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明确部门信息公开人员,把公开栏目分配到责任部门和个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开展。

(二)突出重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梳理政府信息,细化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目录,保持动态更新。对重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管委会本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推进集中区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的公开,按时公开保障住房、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信息等重点公开领域的信息。

三是推进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依法公开了集中区各部、各分局的行政职权目录,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流程指南及行政审批结果等。

(三)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载体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制定发布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责任追究、保密审查、主动公开、统计的实施办法,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所有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充分发挥园区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招商网站、官方微博、池州电视台及池州日报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以政务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所有应公开信息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根据微博传播快、传播广的新媒体特点,密切关注涉及集中区的重要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舆情热点,消除不实传言。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办理流程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集中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领导活动、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法规文件、人事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就业信息等。2016年集中区主动公开信息704条,办理市政府网站市长热线、市长信箱20条留言,办结率100%,集中区网站主任信箱和部门信箱共答复各类网友留言21条,互动电话和互动信箱共回答各类咨询11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微博等网络媒体,政务服务大厅查阅点,电话咨询答复,集中区网站等公开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未收到依公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及部门在提供、公开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江南产业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被动,信息提供不及时、不全面;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缺少业务类信息。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集中区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注意把握时间节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