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构建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 打造长三角一流营商高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2-03-10 08:54
[字体:  ]

近年来,集中区着力构建党建融合发展新格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举措,推动涉企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营商高地,用心用情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党建+机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立健全涉企服务机制为抓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压实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完善领导包保、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党工委领导定期带头走访企业,各包保责任主体每月至少走访一次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诉求,聚焦政策落地的堵点和企业发展的难点,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成立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企业服务专班,推动企业落户、审批服务、政策兑现、问题协调等形成闭环,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建立“党工委+非公党委+党建指导+企业支部”四级联动机制,实行摸、排、核、汇四步工作法,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实施“红色引领”示范工程,按照“一企一策一特色一品牌”的思路,以点串线、连线成面,织密党建工作红色脉络。
  “党建+改革”,创新创优政务服务
  对标长三角发达园区和省内先进开发区,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优服务,厚植为民情怀。改造升级政务服务大厅,优化窗口设置,从各审批部门精选10名业务骨干组建代办服务专班,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下窗口。开设全程代办服务窗口,建立联络员机制,依据服务对象申请,为重点项目单位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手续办理提供无偿全程代办服务。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以及金融、外资项目开办的全程代办和帮办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真正让“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变为现实。实施审批事项再优化专项行动,对标省内最优、最好、周期最短的行政审批流程,建立委领导牵头、各部门落实调度机制,组织各部门自行查找、对标学习、优化整改。拓展服务渠道,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引进工商登记自助一体机、税务叫号机、不动产登记一体机、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等设备,延伸非工作日时间窗口服务,实行“皖事通”预约、大业务流量窗口办理。
  “党建+惠企”,激发激活发展动能
  深入贯彻“红灯留给自己、绿灯留给企业”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强化党建引领示范,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注入新动能。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以“当好政策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组织协调员、企业服务员”为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指导员参谋助手、纽带桥梁和促进发展的作用,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随叫随到”“上门服务”为非公企业提供“手把手”指导,协调惠企政策落实,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清白”行动、红色星期六等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先锋岗”“双培三帮带”等活动,重点在企业中高管理、技术层面和生产一线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管理者,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听取、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委领导牵头协调、调度机制,将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目前已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问题,组织开展招聘活动2次,帮助园区43家企业招聘工人1500余人;与池州学院、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市有关部门对接,谋划组建订单式用工机制和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
  “党建+作风”,高质高效落实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迅速掀起全区“转作风、优服务、强落实”的发展热潮。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公开承诺制,梳理“说了就做、做就做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在集中区管委会政务大厅张贴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强烈释放作风整顿信号,让“言必行、行必果”在全区蔚然成风。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真正把群众和企业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切实当好群众和企业的服务员;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围绕群众关注的、紧扣企业关心的,实打实地为群众和企业做事情,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根本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积极主动、依法依规为企业解决合理诉求,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以更大作为、更实作风推动集中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