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直接监管工业企业实现安全无事故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19-12-24 14:17
[字体:  ]

本报讯(记者鲍勇)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监管,2019年,集中区从广泛开展宣教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隐患排查等方面入手,确保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责任制上再落实,依法监管上再强化。截至目前,直接监管的工业企业实现了安全无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安全意识,今年集中区安监部门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园区悬挂横幅48条,散发各类宣传材料近1万份。组织“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和职业健康培训班”1期,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1期,开展“七进”活动21场次,督促区内所有企业每月开展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累计达1080场次,受训人员达5万人次。坚持月度工作提醒制度,每月分析天气特点和历年事故易发特征,结合当月安全生产工作向区内所有企业发送《安全生产工作提醒》,以防范安全事故或工伤意外发生。

为着力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该区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约谈、工作提醒及督查督办等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生产警示标志。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应急预案告知性备案、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网上申报等制度。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 “七进”、第三方隐患排查、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危化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常态化。为规范安监管理,还印发了《关于对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企业实施分级惩戒的通知》《关于印发江南产业集中区工贸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安全教育培训及全员责任制等9个范表范本的通知》等56个制度或业务文件,全面提升全区安监工作水平。

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第三、第四、第五轮隐患排查工作,3轮共开展450家/次检查,查出隐患3080条,督促企业对隐患严格整改,并对整改不力的8名企业进行了约谈。同时,全面部署和调度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专项检查通报整改工作,强力推动了7家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