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纺织企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更新设备 提升工艺 强化环保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3-09-28 09:43
[字体:  ]


图为垂直家纺供应链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各纺织企业要与时俱进,不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9月19日召开的池州市纺织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对全区纺织企业长远发展提出了新期望。

自2018年以来,集中区先后引进70多家纺织企业,打造了1000亩纺织集聚工业园。在集中区负重前行时期,纺织产业为园区经济增长和提升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阶段后,为把握新经济形势下的新要求、新机遇,集中区纺织企业纷纷踏上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专业从事高端时装面料生产的安徽垂直家纺供应链有限公司在该区众多纺织企业中走在了转型升级的前列。
  日前,记者在该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一台台崭新的机器摆放整齐,工人穿梭于机器间,虽忙碌却有序。传统纺织企业生产线上喧嚣闷热、挥汗如雨、污水横流的景象已经成为“过去式”。
  “我们2021年从苏州搬迁至集中区,但转型升级工作自2018年底便开始了。”该公司总经理徐建春介绍,企业利用一年多时间完成70亩单独供地厂区建设,引入160台国内最先进的织机和2台进口自动扒综机等设备,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
  在快速提升产能和竭力提高产品质量的选项面前,该企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从原材料着手,选定3家专供商,从源头把控质量;并组建专业研发团队致力于面料品质和制造工艺提升。
  “我们暂时投产了一个厂房,产能有限,但我们的产品种类多、品质好,出货单价是同行的两倍。”徐建春介绍,依靠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目前企业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投产仅半年多时间便完成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目前,公司正不遗余力抓生产,力争在年内步入规上企业行列。
  “已建成的4栋厂房,除预留1栋作为原料和产品仓库外,另外2栋厂房也将按计划在明年5月前陆续投入生产,届时可形成从原料到半成品的‘一条龙’生产流水线。”据徐建春透露,整个厂区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5亿元,亩均利税可达15万元以上。
  新落户企业冲劲十足,前期落户企业厚积薄发。2017年落户集中区的安徽新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近几年来的稳健发展,渐有园区纺织行业龙头之势。
  目前,该企业拥有喷水织机700台,倍捻机、假捻机420台,今年产值预计将达2亿元。在不断扩规的同时,该企业也通过技改手段进行产业升级。
  “除了利用新生产技术提高产能、提升质量外,我们还通过改进机器设备来促进节能降耗。”据该公司法人代表郁新明介绍,为解决纺织企业耗水和排污问题、提升企业环保水平,他们投资400多万元建设节水处理系统,加强水循环利用和余水收集。在该系统助力下,目前水循环利用率已达80%以上。
  出于长远发展考虑,该企业计划在集中区建设单独供地厂区,引入更先进的生产设备。届时,随着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效益将进一步提升、税收贡献率将进一步提高。
  “未来纺织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都对纺织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池州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安徽华辰世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华表示,今后,协会将充分发挥在产业培育推动、产业政策宣传、产业信息传递、行业自律引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进会员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加速推进集中区纺织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力争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体系,推动纺织行业整体水平提升,助力集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