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三个一”筑牢非公党建“红色堡垒”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8 10:38

近年来,集中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围绕“三个一”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全面筑牢非公企业党建“红色堡垒”,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锻造“一线指挥部”
  让党建工作实起来
  制定党工委、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委员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党工委“一线指挥部”职责,构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群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体制。调整非公综合党委委员组成,将主要涉企部门和重点非公企业人员充实到非公综合党委成员中,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从所有涉企部门中择优选取党建指导员,坚持将抓党建与抓业务结合起来,形成内部协调、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集结“一支先锋队”
  让党组织活起来
  开展党统、省非公企业信息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数据“三个比对”,采取数据筛查、电话核查、实地走访“三个步骤”,摸清查实非公企业360家,动态调整非公企业台账。对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按照单独或独立组建的原则,推动其应建尽建。目前,组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站1个,选派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11名兼职党建指导员对非公企业指导实现全覆盖,并落实党建指导员经费。促进党群共建,加大园区内企业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力度,园区规上企业已全部成立工会,不断推动群团组织与党建工作有效融合。
  激发“一级战斗力”
  让园区发展强起来
  非公综合党委每季度研究非公党建工作,及时进行总结讨论,收集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点、堵点、难点问题。指导非公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做实党建成效,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对于活动开展多、员工反映好、工作实效强的非公企业给予建设和配套硬件设施等方面的经费支持。每年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等党务知识培训2-3次。对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由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安排专人与其开展思想引导和工作帮扶等系列结对共建活动,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企业家参加各类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