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四曲同奏”唱响党课“好声音”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09:35

近年来,集中区以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抓手,聚焦党课“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不断丰富党课内容、拓展讲授主体,以“四曲同奏”的党课新形式,让党课真正讲到党员群众心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领导带头吹响“前奏曲”
  该区积极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创新开设“党员干部微课堂”,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点,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领域以及联系非公企业讲党课、谈体会,课程内容涉及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等多个领域。组织开展党工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专家授课共谱“协奏曲”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为工作抓手,组织全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观摩活动,创新党课宣讲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讲授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党课。
  截至目前,该区72个基层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已组织400余名党员参加各类专题党课宣讲和组织生活观摩活动。
  支部书记主动唱好“进行曲”
  各党支部书记作为讲党课的第一责任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围绕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党风廉政等主题,耐心细致地备课,精心烹制个性化“党课套餐”,让党员群众愿听党课、爱听党课,真正让党的理论“润物细无声”。
  去年以来,该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党员群众上党课120多场。
  党员上阵齐奏“交响曲”
  鼓励普通党员毛遂自荐上台讲党课,充分调动党员学党课、讲党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全区各机关党支部党员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现新状态、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党课大赛,重点围绕党的基本知识和创新理论、红色历史和优良传统、身边榜样和先进典型、工作实践和创新做法等方面内容,通过“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身边人”与“身边事”结合,形成“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