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网格体系服务企业快速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10:21

近年来,集中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完善组织体系、落实管理责任、延伸服务平台”为重点,坚持重心下移,持续优化党建网格体系,完善网格运行机制,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资源下沉到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不断增强落户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级联动”织密一张网
  强化党工委抓非公党建“一线指挥部”工作机制,构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群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制定党工委、党工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7项职责清单。组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站1个,选派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11名兼职党建指导员,并将党组织组建工作纳入招商项目投资协议中,建立“党建指导员+招商责任主体”共同调度推进机制,对非公企业实现联动指导、全面覆盖,坚持把抓党建与抓业务结合起来,形成内部协调、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个下沉”打好组合拳
  实行服务、管理和干部三个下沉,让网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非公综合党委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单,规范非公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查找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到非公企业,党工委领导班子结对帮扶19个C类党支部。建立推进企业上市“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由党工委班子牵头,对上市后备库26家非公企业成立包保服务小组,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推动服务下沉,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如实反映企业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在推进上市过程中前期规范、股份改造、辅导验收、报会申请等各阶段的个性问题。
  “三亮活动”为企办实事
  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特色活动为抓手,党员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化身服务群众“代办员”、党群互动“联络员”、矛盾化解“调解员”、公共安全“监督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员”和宣传政策“讲解员”。党员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带头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培三帮带”“党建惠企”等实践活动,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清白行动、红色星期六等志愿服务队,定期“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温暖上门”,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