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党建+信访”让党群关系更和谐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09:37

今年以来,集中区大力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聚力为群众化矛盾、办实事。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信访责任意识
  该区印发《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党政领导干部领衔包案工作制度》,建立信访积案难案包案领导和责任人“红黄蓝绿”分类管理台账。明确一名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具体分管信访工作,定期研究部署信访工作,每季度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阅批转办,实行“清单+闭环”工作机制,并对接访、受理、办理、督办、回复、归档等环节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带头接访、带头包保、带头解决。设立“集中区访情动态联络群”,及时梳理排查发现信访工作风险隐患,了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统筹协调难点问题。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定期召开信访联席工作会议,及时处理需跨部门协调解决的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共召开4次信访联席工作会议,接访、约访、带案下访190件502人次,已办结184件,正在办理中6件,办结率为96.8%。
  强化考核导向,提升信访队伍水平
  为进一步充实信访工作队伍,该区选派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信访一线实践锻炼,促进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今年以来,选派了1名县处级干部担任信联办主任,2名国企年轻干部充实到信访队伍;另外已选派4名干部到信访工作一线岗位锻炼。坚持树导向、建机制、明责任、抓典型,在信访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能不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干部选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上半年,在信访一线提拔干部1名。制定《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基层党建考核信访工作的方案(试行)》,以“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为统领,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深入基层,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帮助对接相关部门办理。在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将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等情况,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必述必评必考内容,对信访工作评议不达标的,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信访和谐氛围
  该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渠道,学习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要求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为民服务的热情,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通过在园区各主干道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各企业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心中,切实提高群众的信访法治观念,增强群众的风险防控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营造浓厚信访工作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