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三管齐下 筑牢干部监督防火墙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8 1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从严管理干部。近年来,集中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扎实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为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教育引导,拧紧思想“总开关”。干部监督最有效的监督是自我监督,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强思想教育。集中区坚持把干部监督与干部教育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门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性方面的、监督条例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同时,制定《集中区作风建设负面清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承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强化日常监督,打好监管“预防针”。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和外出招商、个人涉企事项、婚丧喜庆事宜等报备制度,织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网络,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针对问题易发时段和监督盲区,及时制发节假日“十个严禁”、外出招商期间“三个不要”、等廉政提醒短信,通过“八小时以外”活动抽查、谈心谈话等途径,引导干部职工廉洁履职。同时,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各部门单位查摆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300余份,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规范干部提拔,当好干部“过滤器”。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严格执行干部“凡提四必”、党委、纪委意见“双签字”、任前公示等制度规定,严把酝酿提名、推荐考察、档案审核、预审报备、意见征求等关键环节,把从严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对干部选任监督征求执纪执法部门的意见,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同时,要及时开展选人用人自查工作,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推集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