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风采展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观电影《长津湖》有感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7

近日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回顾了革命先辈拼搏战斗、无畏奋进的征程。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结合“四史”学习,在此浅谈一点感悟。
 在学习“四史”中传承党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还是在意气风发的建设年代,无论是在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都在不断塑造生发助力前行的红色精神。尤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新时代再铸辉煌提供了丰富营养。学好“四史”,就是要继续发扬我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以及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把革命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进入新时代,也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以此为据制定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唯物史观,尽最大努力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依靠群众的支持,让共产党永葆生机。此外,在党的建设中,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学习“四史”,不仅要重温历史上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体悟革命传统的孕育,延续党的优良作风,还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把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熔铸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在学习“四史”中为人民守初心为民族担使命
  通读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建设史,感受新中国70多年的波澜壮阔,不难发现一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回顾中国近代史、党的历史,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成功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新时代学好“四史”,就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守好初心、为民族担起使命。
  在学习“四史”中学懂弄通新时代的创新理论
  任何新思想的诞生,都是时代的产物,带有时代的烙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决定性贡献者和主要创立者。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应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途径,就要善于从历史高度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源自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而且是对我们党奋斗史、实践史的最新总结。这一创新理论是在吸收了党的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治国理政智慧的基础上创立的,有很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学习中既要把握其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还要用心体会内在的历史逻辑,把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贯通,才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在学习“四史”中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
  “四史”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管理智慧,学习“四史”可以使人养成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提供历史滋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辟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辟管党治党的新境界。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提高执政本领有很多途径,其中学习“四史”就是重要一条。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屡屡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累积了大量攻坚克难的办法,有丰富的事例可供后人参考,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智慧。比如党的建设方面,始终强调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反腐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作风建设放在关乎党的生命的高度等。比如治国理政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把党的历史上形成的大智慧传承下去,自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好“四史”,从“四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再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发扬光大,就一定可以提高执政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