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风采展示
集中区财金部:创新学习方式 创建学习型部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4 11:53

本报讯(记者鲍勇 通讯员陈旖旎)为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努力做到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理论修养与工作水平,集中区财金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财金部创建学习型部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廉政教育、课题调研、财金课堂等多种学习方式,积极创建学习型部门。

据了解,该部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向,着眼干部职工队伍知识更新和素质提高的新要求,要求各科室、中心及每位职工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计划,并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为常态化开展日常学习,该部建立以部门为班,科室为组的学习组织体系,成立三个学习小组,并建立“369”学习制度,要求个人每日一读(时间30分钟),小组每周一学(科室、中心每周组织一次学习交流讨论会,交流学习时间60分钟),部门每月一讲(每月开设一次财金讲堂,轮流安排2-3名职工讲课,讲课时间安排在90分钟)。

“我们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报考专业技术职称,钻研岗位业务,但我们的学习内容不仅限于业务技能知识,同时还包括政治理论知识,党纪、法规知识等。这样有助于我们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法纪意识。”该部相关负责同志透露,为确保学习见实效,除线上平台学,线下自学和集中学习外,他们还创新了学习方式,每年选定一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最终形成有思想深度、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同时,开设财金课堂,安排职工轮流授课,分享交流财金专业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锻炼职工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加强全体职工的交流互动。并利用财金部档案室专设一处阅览室,让职工多读一些好书籍、好文章。此外,还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有计划地邀请财金业务专家、学者来部授课,组织职工参加市、区组织的国资、审计、财政、金融等专题业务培训,接受各省高校教授、专家授课,并积极组织职工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学习;并结合招商工作,走访其他发达园区和优秀企业,学习高效管理经验,因地制宜开展财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