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305-00028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其他
名称: 集中区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大工业铝基产品生产基地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5-29
废止日期:
集中区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大工业铝基产品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29 08:51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2015年引进首家铝基新材料企业以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按照打造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目标,先后引进一批实力强、工艺新且有规模扩张意愿的企业落户。截至目前,已落户铝基及关联产业项目36个,并逐渐形成了从铝基上中游到下游终端产品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当前,集中区正聚焦铝、镁合金领域,聚力打造集“原料再生、挤压、平扎、铸造、锻造、精工”于一体的轻合金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并朝着长三角最大的工业铝基产品生产基地的目标迈进。

图片

据了解,针对当前缺乏百亿级龙头企业支撑带动、金融支持力度不够、产业层次不高等现实问题,集中区保持定力,按照“打造轻合金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地把镁、铝基材料作为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推进落户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形成规模。同时,围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从严把控项目准入关口,努力实现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项目集聚到产业形成。  

同时,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强化精准招商,以主导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指南为引领,对照知名轻合金材料企业图谱、上下游配套细分行业门类及其龙头企业,明确重点引进企业,指导各招商主体开展精准招商,加快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安安、浩源、万峰等重点企业,以龙头企业的资金、创新和接单能力,带动现有铝基企业向以汽车轻量化、光伏太阳能、轨道交通为主导的深加工转型升级,力争到2030年,全区铝基新材料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工业铝基产品生产基地。  

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在引进关联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铝业协会、轻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铝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轻合金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作用,全力支持铝基企业联合建立国家级实验中心,与知名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体系,持续提高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力争到2025年有3-5款创新产品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为保持铝基新材材料产业发展后劲,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新选优相结合,突出项目投资体量、科技含量、贡献质量导向,力争确保每年新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铝基项目4-5个,努力形成梯度发展格局。同时,强化政银企合作,通过政府担保、引进基金、建设交割仓、开展设备融资租赁、推行供应链金融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优质企业解决产能扩规、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企业40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超10家目标,进一步提升集中区铝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