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风采展示
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5 08:57

5月下旬,安徽星河动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成功组建,党建工作正式纳入企业章程。这是集中区党工委今年指导组建的9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之一。
  “两新”组织指的是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近年来,为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确保“两新”组织持续快速稳定发展,集中区在“两新”组织中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赋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有“形”更有“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实施攻坚行动,织密组织体系
  聚焦“拎起来”抓,全面落实园区党工委“一线指挥部”责任要求,制定集中区党工委、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委员的工作职责清单,构建园区党建制度体系,健全“1+1+N”组织工作机制。
  聚焦“全铺开”抓,构筑全方位组织覆盖体系,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方式实现组织覆盖。今年以来常态化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9个,均为单独组建,截至目前,全区非公党组织已覆盖企业84家。
  强化党的领导,夯实思想根基
  通过定期召开党建指导员例会、深入走访调研等方式,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企业负责人、对开展党建工作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鼓励提倡企业推行党组织成员与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党组织成员参与企业的经营发展,切实提高党组织在企业职工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力求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入章程”全覆盖。
  抓好统筹协调,注重分类指导
  对全区“两新”组织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一企业一对策、一组织一方案,充分考虑“两新”组织及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围绕工作目标设定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同时,严格遵循不增加“两新”组织负担的原则,为两新组织准备标准模板并安排专人指导两新组织根据实际补充调整组织章程,尽最大能力帮助“两新”组织简化流程,助推“党建入章”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