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员学习
政校企“无缝对接”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10:26

近年来,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以实施“候鸟归巢”工程为抓手,深化政校企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不断拓宽青年人才引进渠道。
  “为缓解园区用工难问题,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我们从搭建平台入手,制定政校企合作方案,建立政府、高校和企业定期沟通交流机制,面对面宣讲推介、点对点招才引智。”据该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自2022年以来,该区已累计举办“企业家进校园”、高层次人才线下招聘会、“大学生园区行”、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招聘会等活动10余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1700余人,引进高校毕业生326人。该区以深化政校企合作的方式援企拓岗促就业成效显著。
  2019年落户集中区的安徽普洛兰管道修复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次工业化生产紫外线固化管道修复内衬软管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在集中区自建40000平方米现代化产业园区,打造了一个集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营销、售后指导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我们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储备作为企业发展基石,在生产生活中高度注重员工身心健康,除了为他们创造舒适的工作条件、提供良好的食宿环境外,还配置了羽毛球馆、图书室等生活娱乐设施。”该公司人事主管曹玲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一线技术人员和操作工月综合收入在7000—8000元。销售人员采取年薪制,综合年薪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优厚的福利待遇,吸引了很多刚走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
  “入职即交五险一金,包吃住。节假日员工福利也非常丰厚。在家门口上班不仅省了一大笔吃住开销,还享受到了政府给高校毕业生的生活补助政策,何必舍近求远去外面漂泊。”该企业员工汪超说,在集中区企业里上班,家乡的温暖无处不在。
  随着近年来集中区的高速发展,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资源向园区集聚的效应越发明显。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该区铝基新材料产业龙头,正为三期项目储备人才。“这几年,我们企业一直在扩规升级,需要各类人才的补充。”据该公司行政管理中心招聘专员周明透露,本月,该企业又新入职一批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目前,在挤压、操作、质检等工序还可提供近500个岗位。
  挤压车间操作工章亚林告诉记者,新建的厂区环境好,员工宿舍干净、整洁,空调、独立卫生间以及洗浴热水等一应俱全,拎包入住,在这里上班他感到非常安心。
  “改善就业环境,企业从福利待遇做起,而我们则尽最大的能力做好服务,帮助来区就业创业人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集中区一直把优化就业“软环境”作为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重要举措,一方面成立人才服务机构,精选业务骨干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就业创业人才提供涵盖医疗保障、子女上学等“全生命周期”代办服务。另一方面,运用数字化赋能政策奖补,通过“江南人才智库”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园区所有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主动加强联系,延伸政策兑现触角。据统计,2022年,该区共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贴、租购房补贴达35万元。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人才工作放在“强区之基、发展之要”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高位嫁接”优质高校院所资源,援企拓岗促就业,加速促进产才融合,激活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