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红色动能”助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3

近年来,集中区始终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树立红色信念、筑牢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严守红色底线,以“红色动能”助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立红色信念,打牢思想根基
  集中区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条学习主线,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制定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通过举办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等活动,利用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先锋网”“三会一课”、党史教育基地等学习平台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以“江南大讲堂”为载体,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采取“轮流讲、互相学”的形式,每月安排一名部门领导或者普通党员进行交流分享。结合支部学习,推行机关“369”学习制度,以学习型党组织为引领,加强个人及各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
  筑牢红色堡垒,强化组织建设
  该区注重整合园区阵地、设施资源,采取“机关+企业”“国企+企业”“机关+企业+银行”等各方共建形式,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目标,加强机关各党组织与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之间的联系。通过选派优秀的机关党员干部为党建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帮助抓好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指导党建工作台账,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争创评优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选派25个优秀机关党员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通过举办全区“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全民阅读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组织机关与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史专题微宣讲比赛、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发展党员赴烈士陵园开展集中宣誓活动,加强与园区非公企业的沟通交流。该区还积极打造红色阵地,丰富活动载体,目前园区已建设江南影院、红色书吧、先锋足球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串点成线勾勒了园区“红色服务圈”。
  激活红色细胞,发挥先锋作用
  该区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激发红色细胞活力,着力构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陷阵,率先垂范,争做志愿者,带头宣讲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维护社会秩序,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在防雪抗冻工作中,各机关党组织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园区157名机关党员全体参与,开展安全检查,注重排查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及时消除灾害隐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抗雪防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严守红色底线,加强作风建设
  为加强作风建设,该区着力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底线。集中区党工委定期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支部上党课制度,并深入企业开展党课宣讲。一边运用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方式,一边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进行互动式、推送式学习,加强廉洁教育。同时结合开展“红灯给自己、绿灯给企业”及“严作风、守底线”以案促改专项行动为主题的思想作风整顿,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让广大党员树立廉洁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