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四步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高质量开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11:42
发展党员工作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一直以来,集中区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遵守发展党员的工作纪律和发展标准,采取“四步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高质量开展。
  制定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年初制定党员工作计划,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同时,通过摸底调研,对党员队伍状况进行认真分析、深入了解,注重在企业带头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35岁以下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2021年集中区新发展党员44名,其中35岁以下26名,大专以上学历36名,非公党组织发展党员30名,有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助力集中区高质量发展。
  加强培训,促进质量提升。坚持“集中培训+日常考察”相结合,精心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通过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宗旨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夯实信仰根基。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三会一课”以及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组织新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召开新党员座谈会,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深入结合,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
  严格制度,规范发展程序。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全面理解和掌握新时期党员的标准,正确处理好政治素质与学习教育、业务能力的关系,严把“入口关”,确保新发展党员的数量。同时,认真落实执纪执法信访税务部门政审联审制度,不断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通过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支部台账及党员发展材料进行抽查,加强对支部工作的基础性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
  强化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制。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严格落实发展党员“书记抓、抓书记”工作责任制,把发展党员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述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党员群众评议监督;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谁培养,谁负责;谁介绍、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