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推深做实“党建+”提升信访工作效能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0 09:28

本报讯(通讯员汪沛)为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将信访融入党建之中,牢固树立抓党建必抓信访、考党建必考信访工作机制,推深做实“党建+”工作体系,靶向发力,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效能。
  该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用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作风转变、促进效率提升。结合“绩效工资改革”,将述职述访、定责问访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重要项目,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重要指标,与单位和个人的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全面挂钩。同时,成立由纪检监察工委、督办室等部门构成的信访工作专项督查组,通过采取实地走访、谈话调研、翻阅台账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信访干部在信访一线履职尽责情况,坚决打击“躺平式”干部存在的“怕、烦、推、拖”问题,对于因干部作风不实引发群众越级上访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干部牢固树立“马上就办、求真抓实”意识。
  坚持把选优配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着力点,在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安排有丰富信访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区信访办主任,从全区遴选3名年轻干部充实到信访队伍中。同时,要求各部门、直属公司设立信访专员,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确的信访工作办理机制。充分发挥好组织部门职能优势,常态化选派新提拔干部和后备干部到信访一线;将信访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举办信访专题班,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提升干部做好信访工作本领。
  该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抓好包保责任制,将“为民办实事”与信访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信访干部、年轻干部的群众意识、宗旨意识的教育引导,牢固树立将心比心的态度,切实把群众和企业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近日,区营商办牵头开展“入园企业大走访”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包保责任人深入290家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详细记录企业诉求,分类建立问题责任清单,以便及时下达整改时限,从源头上提高了初访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