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媒体聚焦
池州日报:党建带群建 带出新活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2:48

本报讯(记者 鲍勇 通讯员 韩玉星)今年以来,集中区非公综合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狠抓非公企业群团组织组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共组建工会组织27家、共青团组织18家、妇联组织16家。
  据介绍,为夯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基础,该区坚持从发挥“两个作用”入手,细化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抓强促”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统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产业发展部、政务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开展联动排查,针对非公企业人员流动快、人员信息不稳定等问题,安排部署党建指导员全部下沉一线,逐家了解对接,与企业负责人、人事负责人深入交流,及时采集有效信息,核清工作底数,力求做到经营运行、出资人、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群团组织等情况“六个清”,同时积极宣传上级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精神、涉企惠民政策等,不断提升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深刻认识。截至目前,已排查企业252家,建立完善集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库,同时将达到“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条件的90家非公企业纳入全省非公系统平台管理,奠定了集中区党建带群建工作基础。
  为推动党建带群建工作落细落实,该区还建立党、工、青、妇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加强信息交流,通过共享党员学习活动、职工信息、思想状况、组建情况、工作方法等,相互借鉴,促进工作发展。结合“抓强促”专项行动及“回头看”活动,强化摸排结果运用,通过对重点领域、主导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规模较大、生产经营状况较好企业的摸排,达到条件的优先组建党组织,不能组建党组织的实现群团组织全覆盖。同时,由非公综合党委牵头,变“党建指导员”为“党群指导员”,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党群指导员业务水平。
  为提升群团组织组建率,该区非公综合党委统筹安排区工、青、妇三家分别对照党建工作信息库,筛选出各自领域重点对象,以“思想促建、活动联建、资源促建、推优助建”的思路,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非公企业群团组织组建动力。该区工会结合为企业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会员送《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困难职工慰问等各种活动,宣传讲解集中区工会政策,不断提升非公企业组建意愿。团工委从非公企业落户阶段就开始宣传集中区党群组织资源促建方案,从优化服务入手,引导非公企业重视党群工作发展。区妇联通过举办“巾帼技能大比拼”、困难女职工救助等活动,不断激发妇女职工活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增强妇女职工归属感、幸福感。区非公综合党委还对接协调政务服务中心、人才办、担保公司等单位,帮助企业招聘青年员工,引导企业加大员工培养培育力度,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并为成立群团组织的非公企业优先给予担保资金支持。
  下一步,该区非公综合党委将继续加大沟通引导力度,切实发挥党建带群建“攻坚服务团”作用,加强协调对接力度和联建工作力度,将群团活动与党组织活动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