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池州通威饲料有限公司试点“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群团增活力 发展添动力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08:50

编者按
  近年来,集中区党工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聚焦非公企业党建主业,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进一步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开辟专栏分期推出该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试点工作部分案例,敬请关注。
  □通讯员韩玉星
  池州通威饲料有限公司2014年落户集中区,总投资1.5亿元,2015年10月正式投产,目前年销售额已达2.2亿元。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2月28日,现有党员8名。在党支部带动下,该公司先后成立了工会和妇委会组织,以服务职工和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带”字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群联建,不断扩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在公司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该公司坚持党群干部融合管理,完善公司议事规则、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年薪制员工福利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夯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度基础。强化党支部对工会、妇委会开展党群建设指导工作,党群工作计划、换届选举等事项须上支部委员会会议审议。推动党群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始终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优秀员工发展成党员”的发展思路,带领和建设一支素质优、能力强的党群干部队伍。
  该公司通过建立党群活动室,设置党群学习区、职工健身娱乐区,把“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三个阵地相结合,为党群共建提供阵地基础,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将党员活动和职工活动融合在一起,鼓励和支持职工参与党员活动。同时找准工会活动、妇女活动和党员活动的结合点,创新性地将党建元素融入工会活动、妇女活动,实现党群活动相融、活动共办,使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优势互补、共建共赢。通过组织开展开工安全培训,举办职工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慰问退伍军人,邀请专家开展心肺复苏、中暑、骨折、烫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讲座等活动,从职工的生活、工作实际需要出发,满足职工需求。常态化开展困难职工心理疏导工作,增强职工归属感。每年夏天,支部书记带头,联合工会委员和妇委会委员,认真检查食品安全工作,为公司稳定经营保驾护航,并为一线职工送西瓜、冷饮、盐汽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公司工会向总部申请关爱基金,为车间困难职工子女手术申请补贴。车间一名职工做心脏主动脉夹层手术,急需30万元费用。公司党支部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联合妇联和工会组织,协调及时垫资25万元,解决了职工的燃眉之急,在最短时间内赢得了最佳治疗时机,这名职工现已基本康复。
  公司还充分发挥党群工作的引领作用,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不断深化“通力合作、服务三农”的党群品牌建设。党支部牢固树立“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实施年度“温暖计划”,践行“通威,为了生活更美好”的经营理念,树立良好企业品牌形象,通过福利留人、感情留人解决“用工难”问题。今年疫情防控初期,公司党支部带领群团组织克服困难,想方设法采购防疫物资,在自身物资尚不充足的情况下,向集中区管委会捐赠口罩,助力管委会防疫工作。今年防汛抗洪期间,公司党支部带领工会组织捐赠价值1万元的编织袋用于抗洪;对受灾养殖户开展慰问活动,慰问物资价值2万余元,同时帮助其购买鱼苗等复工复产工作,帮助养殖户减少因灾损失。通过一系列的党群联建活动,树立起“通力合作、服务三农”的品牌形象,实现党群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