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009-0003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其他
名称: 01.关于集中区2019年决算的报告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9-11
废止日期:
01.关于集中区2019年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1 09:29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会议要求,受管委会委托,现将集中区2019决算2020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决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财政收入:2019年,集中区财政收入完成27538万元(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0万元),为年初预算103.0%,增长14.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675万元,为预算103.4%,下降0.3%;加省级补助收入345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收入9085万元,“五五分享”税收返还3271万元,调入资金28000万元(8000万元为基金调入,20000万元为存量资金),债务转贷收入18111万元,预算总收入113642万元。

财政支出:2019年,集中区财政支出完成73988万元,为预算的117.6%,同比增长38.0%。加上解支出26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7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8111万元,总支出113642万元。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936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9.3%,较上年下降10.3%。本级基金收入主要为土地出让收入。市级补助收入8000万元,调出资金8000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930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8.7%,下降10.6%。主要为城乡社区支出和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比结余6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结转后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为集中区建投公司利润收入,已足额上缴;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用于集中区建投公司资本金注入。收支相抵,保持平衡。二、对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法》规定,审计部门对2019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提出了问题建议。对此,管委会高度重视,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认真整改。

(一)针对支出不够细化、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报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的预算应当细化,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应当编列到项”的相关规定,2020年预算编制到项级科目,并在今后的预算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

(二)针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推进缓慢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加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进度,全面开展绩效管理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评价结果和预算资金安排相结合。

(三)针对财政专户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根据《财政专户管理办法》“开立财政专户,应报财政部核准”的规定,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池州市分行设立的账户是代管资金往来账户,不属于财政专户,目前该账户已销户。

(四)针对部门预算实际执行率偏低,预算编制不够准确的问题,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率为65.9%,主要原因是集中区对当年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全额收回国库,实行财力统筹,用于归还到期债务本金。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相应减少部门支出预算636万元资金安排,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同时要求部门在预算执行中,进一步加快部门预算支出进度,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支出行为,杜绝年底部门结算现象。

2020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上半年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集中区财政收入完成15960万元,为预算的50.8%,超时序进度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87万元,同比增长1.5%;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373万元,同比增长51.6%。

(2)支出完成情况

上半年,集中区财政支出完成20758万元,为预算的43.7%,低于时序进度6.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1.2%。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860万元,为预算的11.4%,低于时序进度38.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8.1%。主要为土地出让收入和转贷收入。基金支出完成5092万元,为预算的21.3%,低于时序进度28.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2.8%。主要是土地开发前期费用和转贷支出。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元。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2020年深化国企改革、资产整合,总体来看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无利润上缴。

(二)上半年财政运行特点和存在问题

1、上半年财政运行特点

1)财政收入进度实现“双过半”。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1.59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月度之间波动幅度较大,增长不够平稳。面临经济下行影响,总体看,收入增长乏力。

2)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1.43亿元,增长42.6%,收入占比接近9成,较上年同期增加两成。收入质量得到提升同时,税收结构也在优化。上半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分别是54.5%和37.0%,税收占比分别是 46.8%和8.1%,两项占比合计54.9%,生产经营性税收占据主导地位,    

3)工业税收总量偏小,产值倍增效应在税收上尚未充分释放。集中区工业企业初步呈现产业集聚、税收潜力积聚的良好势态,但已落户投产企业基本处于固定资产投资进项抵扣期,虽然产值得到快速增长,但实际形成税收贡献还需时日。

4)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上半年新增省级财力补助1亿元,特殊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0.4亿元,两项合计1.4亿元。上级部门资金有效弥补欠收造成的财力缺口,同时及时下拨各类上级转移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其中特殊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已全部完成支出。

5)支出以支持企业发展为主。集中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保证“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受财力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低于时序进度近一成,政府性基金支出低于时序进度近三成。主要是重点保障支持企业发展、基本运转和刚性债务支出等。其中,支持企业发展支出1.86亿元,达到总支出的72%。

2、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完成财政收入预算目标有较大困难。根据当前宏观面经济形势和集中区企业实际情况综合研判,年内具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受固定资产抵扣、减税降费、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呈现逐月下行态势,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目标存在较大困难。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短收。由于今年土地出让收入下降,预计欠收1.6-2亿元。基金欠收将影响专项债务利息、场地平整、土地报批费用、政府性投资等基金安排的支出。

3)收支矛盾大,可用财力存在缺口。就当前而言,省市补助实行退坡机制,对即期财政影响巨大。退坡形成的财力缺口依靠自身收入难以弥补,隐形债务的还本付息和隐形债务的到期 、招商引资政策兑现、支持企业发展、必要的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即使考虑新增财力,财政收支矛盾短期内难以缓和,资金筹集压力较大,后期可能需要预算调整。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围绕2020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根据上半年的预算执行情况,下半年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收入调度工作。一是及时召开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利用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反馈各部门信息,制定合理的政策、制度,细化收入举措,促进财政增收,壮大财力。二是建立建筑业税收约束机制。及时制定有关政策,落实建安税款归属。三是加大清欠力度。在上半年清欠历史遗留房产税问题的基础上,下半年将继续开展清欠工作。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维护税收征管秩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大力清缴欠税,坚决堵塞漏洞,做到应收尽收,营造协税护税、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2、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集中区预算管理细则,8月份拟启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预算政策和预算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系,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合规性和有效性。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纳入预算的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反馈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联合各预算部门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抓好整改督导,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持续推进预决算公开。2020年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和具体使用情况公开工作继续推行;财政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不断完善,确保信息公开常态化。

3、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一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保证“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压减一般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支出效益。加快财政资金拨付速度,及时兑现涉企各类奖励资金,将有限的财力用于园区重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做好防疫、抗洪等资金保障工作。继续抓好疫情期间防控经费使用及管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切实做好江河蹦岸防守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崩岸巡查排险和监测预警。防汛应急专项资金由防汛指挥部统一安排、统一调度、据实结算。

4、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理顺政府内部、政企之间管理关系。二是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不断完善国企监管机制,加强预算管理,强化审计监督,通过监管国有企业财务报表、产权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国有企业加强对其参股企业监管,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严控国有资产配置,理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算体系。

5、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一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中央文件要求,严控新增债务,进一步压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优化政府债务偿还计划,化解存量债务。积极申报集中区非标专项债,对接项目实施单位尽早谋划项目,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减轻财政支出压力。二是严控隐性债务规模。除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外,停止大拆大建,尽力保障基本建设和偿债资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