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005-0004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5-18
废止日期: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8 09:09 来源:池州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制定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池州实际,制定出台了我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二、起草过程
2020年2月5日,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征求了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2月9日,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后,市发展改革委按照省最新文件精神进行修改完善,2月上旬认真吸纳有关意见建议后,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于2月13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三、工作目标
切实帮扶企业渡过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时期,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发展信心。
 四、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四个部分共15条措施。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融资担保增信和鼓励提供保障性服务等4条措施,二是加大稳岗支持,包括落实就业创业补助政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等3条措施,三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包括缓解中小微企业用能成本压力、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地方相关税收、延期缴纳税款等5条措施,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包括加大财政扶持、加强权益保护、优化便企利企服务等3条措施。政策内容全面贯彻了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措施,并在上级政策授权范围内,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
五、创新举措
本文件是为应对疫情,结合我市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诉求,制定的专项政策意见,在加快财政扶持资金拨付、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力度大、惠及面广,为实体经济应对疫情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六、下一步工作

 督促市各有关责任单位根据职能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详见http://www.chizhou.gov.cn/OpennessContent/show/842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