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002-0003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名称: 【权威解读】市卫健委:一级响应变二级后的防控怎么做?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2-28
废止日期:
【权威解读】市卫健委:一级响应变二级后的防控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2-28 09:34 来源:池州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2618时起,池州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为何调整响应级别?二级响应与一级响应有何不同?今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就民众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为什么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动员,综合施策,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止226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例,已连续1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石台县一直零报告,贵池区、青阳县分别连续33天、22天零报告。目前我市疫情呈趋稳向好的态势。

调整为市级二级响应,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分区分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结合当前池州实际,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调整为二级应急响应后有何不同?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负责全市应对和处置疫情的具体组织、指挥和协调,依法、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根据国家、省指导意见精神,市级一级应急响应主要是统一部署、全民动员,动用一切资源,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市级二级应急响应后,主要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调配全市资源,解决重点地区疫情问题。调整为市级二级响应以后的总策略是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降低要求,而是更高标准,精准防控;不是放松警惕,而是不懈怠不松懈,抓实抓细抓落实。随着各地有序的复工复产,人群流动恢复常态,传染源也存在增加的风险。因此,在调整为二级响应后,大家同样必须加强自我防护。市民需要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出门佩戴好口罩,减少社会交流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复工的市民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家庭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讲卫生、勤锻炼,保持心情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二级应急响应情况下,各地应该怎么做?

在市级二级应急响应情况下,按照国家、省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继续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地区进行分区分类施策,并根据池州市《池州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针对性采取防控措施。池州市确定的无确诊病例对应为低风险乡镇(街道);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或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对应为中风险乡镇(街道);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例、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对应为高风险乡镇(街道)。各地要继续按照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和疫情形势,更加要有针对性的调整细化防控方案,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突出分区分类、联防联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低、中、高风险地区的应对措施有何不同?

低风险乡镇(街道)

1.实施“外防输入”策略。一是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加强跟踪管理,开展健康监测和服务。二是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病例监测、发现、报告。疾控机构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三是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同时做好环境卫生整治、防病知识普及等工作,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四是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返池来池员工实行体温监测、健康登记,并发放健康状况登记表,及时将员工信息上报属地园区(政府)。

2.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要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其中,小区居民凭“安康码”亮码进出不受限制。二要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企业要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三要取消不合理限制,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时间。四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好各类问题的排查整改,重点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贫困村生产发展、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方面问题。

中风险乡镇(街道)

1.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一是在采取低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做好医务人员、医疗床位、医疗物资、隔离场所等方面的准备,对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和隔离医学观察。二是对于确诊病例,以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为线索,根据其生产生活接触的空间和人员范围,合理确定防控管理的场所和人员,如学校以班级、楼房以单元、工厂以工作间、工作场所以办公室、农村以户为最小单位,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

2.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要对疫情相关场所和人员分别采取必要的消毒、检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的同时,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二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复工复产,组织员工有序返岗,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进行。三要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为员工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采取分区作业、分散就餐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四要统筹加强区域内医疗物资的调配、储备。五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高风险乡镇(街道):

1.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一是在采取中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八严八控”等防控措施,保持严管严控态势,停止聚集性活动,依法按程序审批后可实行区域交通管控。二是以乡域为单位,对发热患者全面排查,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时收治,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城市居民小区(农村自然村)的相关场所进行消毒,限制人员聚集,采取封闭管理等限制人员进出的管控措施。

2.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要保证医疗物资和“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二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个体工商户正常运转,指导其他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灵活方式安排员工工作。三要及时研判疫情走势,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逐步有序扩大复工复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