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管委会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002-00017 组配分类: 管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工作总结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2-18
废止日期: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8 09:55 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江南产业集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财政收入5亿元”的发展目标,狠抓招商引资、产业培育、配套完善、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设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分别同比增长14.2%、17.5%、13.3%、17%,分别超目标增幅1.2、7.5、2.3、4.3个百分点;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7户,超年度目标任务7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户;实际利用外资4200万元。全年实现工业企业销售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75.4%,工业企业税收同比增长18%。

(一)围绕产业精准招商,加快项目集聚发展。树立“项目是园区生命”的发展理念,聚焦产业政策制定和招商项目洽谈、签约、落户、建设、投产全流程推进。配强专职招商队伍,抬高项目落户生态环保、税收贡献、科技含量门槛,突出项目根植性、规模性、成长性,同时紧密结合现有落户企业,深挖上下游企业、梳理产业链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和落地速度,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全年共新签约工业项目72个。其中单独供地工业项目26个,入驻标房项目46个、使用厂房26万平米。

从入驻方式看,2018年以来已供地的单独供地工业项目44个、共计4003亩。23个已开工建设,13个项目竣工投产。入驻标房项目72个竣工投产。

从企业规模看,集中区已呈现提速发展趋势。2018年我区规上工业企业26家,比上年净增5户;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0家,比上年净增加14户。

从产业集聚看,目前,集中区落户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新(型)材料、绿色建材、现代织造等行业,特别是重点培育的铝基新材料、绿色建材、现代织造等产业落户企业94户、占落户工业企业比重达39.8%,其中铝基产业项目31个,入驻标房的20个项目已全部投产;现代织造项目46个,43个已投产;绿色建材产业项目共占地500亩,目前正在加快建设。

从增长态势看,集中区2017年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2018年22.8亿元,同比增长225.7%;2019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75.4%。

从技术含量看,高新技术项目呈高速增长态势。集中区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家,同时已引进北京文香录播、华擎商业火箭发动机、中建材飞渡科技陶瓷基复合新材料、九池智能锁具、隆科兴紫外线修复材料、融优无线射频新材料等10多个技术含量高、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团队。

(二)围绕项目夯实保障,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持“建一片、成一片、滚动发展”的思路,将有限的财力用于完善必要的配套设施和扶持企业发展上。一是夯实财政支撑。强化预算管理、组织收入、争取项目资金、推进项目融资等多措并举,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1亿元,非标专项债2.5亿元,平台公司对外融资5.7亿元。二是完善基础配套。推进凤鸣大道三期、110KV新湖变、在线环保监测、智慧交通监管系统、第一污水处理厂(日处理5万吨)等项目建设,满足项目落户、园区发展需要;非标专项债项目已开标。同时强化执法监督、创新巡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三是优化金融服务。强化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国有担保公司作用扶持企业发展,全年已为22家企业融资担保19442万元、为21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12842万元,依法追缴代偿资金6149万元。四是强化人力资源服务。通过委托专业机构招工、搭建校企合作培训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招聘会等措施帮助企业招工700多人,引进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2个。五是保障土地供应。严控项目落户亩均投资强度,促进集约节约用地。积极争取未利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要。

(三)围绕企业优化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软环境就是硬实力”理念,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一是优化涉企服务。改造服务大厅,改善办事环境。整合政务、涉企服务职能,简化、规范办事流程,推进全程代办和“互联网+服务”,深化“四送一服”,及时解决企业反映供电闪停、厂房漏水等问题72个,及时兑现企业各类奖励、补助资金等2.3亿元。二是妥善解决遗留问题。按照尊重历史、协商一致的原则,采取存量资产抵偿债务的方式,置换万凯等8家合作共建园办公楼9.7万平方米、多层厂房8.8万平方米,通过依法追缴、资产置换等方式共清收债权1.4亿元,取得了企业满意、资产保值、问题解决的良好效果。通过依法收回用地、破产清算、重组嫁接、新招项目等措施盘活8个单独供地问题项目,目前接续项目有5个正式投产、3个正在加快建设。三是强化环境治理。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行动,目前1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集中开展清除杂草、绿化亮化等行动,提升园区形象。四是维护社会稳定。有序推进回迁工作,自成立以来由我区负责回迁安置的4670户已全部回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对100余家企业、20余个党支部进行了线索摸排,筛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2件,其中涉恶案件2件,未发现涉及集中区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四)围绕担当强化党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催生动力。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上率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本领。二是压实主体责任。通过约谈提醒、强化问责、警示教育等方式,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抓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牛鼻子”;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最大程度保护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认真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突出非公党建,深化党员干部和非公企业“双联系”工作,选派17名党建指导员,推进党建带群建,目前我区标准化党支部创建率达100%,共有基层党支部29个(非公党支部22个)、工会组织18个、妇联组织12个、共青团组织16个。四是推进改革活区。坚持以实绩定绩效,突出招商引资考核分值、权重,重奖招商有功人员,激发全员招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营造敢担当、勇作为的干事氛围,先后提拔重用科级干部7名,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2名县处级领导提拔,按规定完成10名事业编制人员岗位晋升工作,根据集中区发展需要,公开招考、择优录取29名各类人才充实到各岗位中。对委属部门进行定人定岗定责,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委托专业机构制定整合方案、发展规划,将18家国有公司整合为1家集团公司运营,提高国企国资运营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