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1912-00008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12-19
废止日期:
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19 11:15 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数据资源局的关心指导下,江南产业集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重点领域、规范公开目录等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及时调整集中区政务公开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配备了1名专门工作人员、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保障等工作,要求各部门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制定了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审查、主动公开、统计的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集中区年度绩效考核(占比超过4%),按季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落实了“一把手挂帅、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紧紧围绕集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财政资金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度财政决算、2019年度财政预算情况、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2018年债权债务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和财政专项资金等情况。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公开工作,依法公开了集中区各部、各分局的行政职权目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流程图、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流程指南及行政审批结果。三是推进集中区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的公开,按时公开保障住房、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重点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信息等重点公开领域的信息。

三是网站升级改版,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在市数据资源局在统一部署下,结合集中区机构改革需要,对我区网站政务公开目录进行了相应调整。调整政务公开组成部门。根据改革后的集中区职能,对涉及我区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部门进行了规范化调整。调整政务公开目录。严格按照2019年市直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进行了调整,对有关质量监管、市场监管等不涉及我区职能的进行了删除。增添特色栏目。根据集中区实际,在网站首页开设了企业用工、网站年度报告、减税降费等专栏,加强税收减免、民生就业、网站管理等方面信息公开。通过以上举措,我区重点公开内容在首页上均能显示,使页面设置更为科学、便捷,提高了网站管理的实用性,规范了信息公开目录。

四是用好各类载体,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形式基础上,按照时效、实用、方便的原则,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渠道拓宽、形式多样。一是依托集中区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集中区政务网站及信息公开网站2019年共发布信息1422条。二是有效发挥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集中区已在池州电视台、池州日报开设《江南产业集中区新闻》专版栏目,实时报道集中区最新政务信息、建设发展情况。三是利用政务微博发布政策解读、集中区新闻及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不断扩大集中区的对外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区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66条。四是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办理流程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按照“所有审批全部进窗口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让各职能部门审批事项全部入驻窗口,让权利运作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等问题。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根据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整合政务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平台及目录编制工作,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健全、完善重要信息发布工作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以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审批、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方面的重点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采购、安全生产、保障房分配及退出、园区就业信息及就业政策等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新闻发布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