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管委会工作报告
索引号: RI00101070000/201901-001 组配分类: 管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8年工作总结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11 发布日期: 2019-01-11
废止日期: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1 00:00 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江南产业集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奋力争当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发展目标,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突出抓好大招商、大服务,强化平台配套、要素保障、组织体系三大支撑,狠抓体制优化,重抓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39亿元,超年度目标19.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5.9%、10%、13.2%,均可实现年度目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年度增幅目标0.9个百分点;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超年度目标2个;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2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80万美元。

2018年建设发展情况

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集中精力、集中优势抓招商、引项目。全年新引进项目80个,其中省外亿元项目29个、到位资金66亿元,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单独供地项目实现重大突破,截止目前累计引进22个,签约项目总用地面积3593亩,一期项目用地总面积2747亩,已挂牌项目用地2627亩。一是明确主导产业。编制《江南产业集中区产业发展目录(2018-2020)》,将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现代服务作为主导产业,有针对性的调整优化用地规划和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二是完善招商政策。修订出台标准化厂房和单独供地工业项目等一揽子招商政策,对单独供地工业项目、重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分类奖励、扶持,提升招商针对性和导向性。三是激发招商动力。制定招商引资考核评分办法,对专职招商、兼职招商、涉企服务部门分类考核,提高考核的针对性、精准性,全面调动全区干部职工抓招商、引项目、优服务的积极性。四是强化精准调度。采取“周督办、周通报”的方式,由班子成员分包到“户”、精准调度,全力推动落户项目建设。

二是要素保障更加有力。一是强化基础配套保障。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九华河治理(四期、五期)、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二期等7个项目年内基本建成,凤鸣大道三期有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工程、消防站等加快实施,供热、供电、供气等配套设施同步推进,保障了项目落户需要。二是强化金融保障。全年争取省政府债务置换2.92亿元,同时积极争取省级留成税费全额返还扶持政策延续至2025年,并请求将集中区51.81亿元债务纳入省级财政承担。充分发挥国有担保公司作用,预计全年为45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8亿元,其中开展政银担业务为35家企业提供担保2.2亿元,为30家企业提供过桥续贷1.4亿元。三是强化人才保障。认真落实省市人才政策,不断严格人才项目审核标准。全年,我区成功入选第七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申报省“115”产业创新团队1个、申报省“特支计划”1个。四是强化土地保障。全年争取省政府批准征收土地1200亩,供应土地29宗、面积3300亩,依法处置闲置土地7宗、1188亩,保障项目落户建设需要,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三是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一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观港花园安置房二期年内建成交付,完成1549户、2443套选房安置。高度重视民情民意,积极搭建失地农民就业平台,及时受理办理各类信访件233件,化解劳务纠纷等155件。二是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提高办理审批服务效率。扎实开展“四送一服”,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会6场、要素对接会6场,走访企业93家,收集交办办结企业意见建议80个;为企业累计招聘员工1000多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环保、市场监管等52个审批政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办深度3级以上达90%。三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持续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市场、消防、建设等行业监管,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联合执法200余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四是营造优美整洁的园区环境。围绕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扎实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围绕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违法建设拆除、基础设施和沿街立面破损修复、广告标牌整治、园区及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等专项治理活动,园区形象明显提升。

四是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重新修订出台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主任碰头会议、专题会议制度,增强了议事的程序性、严谨性和严肃性。建立项目落户前会商、会审机制,同步完善了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审批、工程款拨付审批、优惠政策兑现审批流程,压缩了时限,提高了效率。二是推进体制创新。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集中区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职能归并、权责清晰、精简高效”原则和大部制的改革思路,拟定了机构改革方案报省里待批。三是改进绩效考核。制定全区年度工作要点,围绕上级考核目标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至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同步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将分值与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紧密挂钩,提高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在此基础上,启动了人事交流轮岗、选调生入编等工作,调动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四是加快国企改革。江南商品混凝土公司70%的股权已于5月21日在长江产权交易所以2016万元成功转让,溢价418万元、溢价率达24.76%。同时,加快集中区国有平台公司改革方案,提高国有资产、国有公司管理效益。

五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组织开展“讲严立”“三查三问”等专题教育和各类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有序有力有效推动政治教育、理论学习、思想引导常态化、经常化。有针对性的完善了有关会议制度和审批流程,提高了决策效率。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全年争创标准化党组织14个。对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的7个问题进行回头看和再推动,目前已整改完成的5个问题未发生反弹,拆迁户未安置问题年内可完成整改,债务问题还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解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有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要求,强化监督提醒、警示谈话作用,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讲政治,认真学习传达省委巡视要求,及时整理提供巡视组需要调阅的各种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