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管委会工作报告
索引号: 557816728/201612-00028 组配分类: 管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6年工作总结 文号: 无文号
成文日期: 2016-12-29 发布日期: 2016-12-29
废止日期: 2030-01-01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12-29 00:00 来源:综合管理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江南产业集中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对照年度工作要点、综合目标考核,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排头兵”等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一是着力完善政策体系。修订出台《关于加快标准化厂房招商的实施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努力打造更加完善的政策体系。二是不断革新招商理念。坚持“九华山+”与“互联网+”相结合,组建网络招商局,依托九华山佛文化资源,主动谋划、承接大健康和全域旅游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引进江南生命科学研究院、北斗星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专业团队;坚持产业承接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江南电商产业园、江南“创客邦”创客孵化平台已集聚初创项目20余个;坚持专业招商与委托招商相结合,先后与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等国有招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联合举办多场项目对接推介会,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全力培育主导产业。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建材、现代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四是打造标房招商特色品牌。1-11月签约标房招商项目30个、协议使用标房近20万平方米、总投资16.73亿元,已落户24个,总投资13.28亿元。五是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切实加强意向项目的跟踪对接、签约项目的落户开工、在建项目的协调推进、投产项目的扶持服务。目前共梳理在谈项目4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

(二)园区配套加快完善。根据省政府批复的总体规划,按照“控制规模、完善配套”原则,全年计划安排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70个、完成投资额10.87亿元,实际已完成投资4.41亿元。其中,新开工安置房项目约8.1万平方米,续建项目收尾约37万平方米,基本完工约6万平方米。重点工程项目凤鸣大道三期拓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施工招标,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列入市政府重点项目的池州港新旅游码头项目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营;污水处理厂一体化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12月底可完成设备安装并验收摘牌。今年汛期,集中区投资建设的各项防洪排涝设施充分发挥效益,没有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有力保障了梅龙片区的防洪安全,圆满完成了防汛救灾任务。

(三)融资保障更加有力。一是积极争取省政府债券置换,2016年发放到位24.18亿元,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保证了重点项目实施。二是提前归还抵押物较多、年限较短和成本较高的贷款,负债规模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贷款余额17.51亿元,债务余额80.1亿元,融资成本均控制在6%以内,政府债务规模得到合理控制,政府性债务管理得到有力加强。三是大力推进项目融资,与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单位就区域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起步区路网及配套等项目进行深入对接和洽谈,农发行、农行、建行15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等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正加紧推进。委属建投集团5亿元城投债券已成功发行,期限7年期,发行主体及债项获AA级信用评级,票面利率4.76%,在全省同类债券中处于较低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的主杠杆作用,探索试行融资担保“封闭运行”监管模式,有效防范政府风险,成功开展“政银担”业务25笔,担保金额1.32亿元。五是出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与徽行合作成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徽银•创盈”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初创期的高新中小企业,目前首批7260万元基金贷款已发放,有力解决了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结合“放管服”改革,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入园企业微信服务群,实行“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一企一档”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严格按合同约定兑现优惠政策,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今年共受理各类涉企服务事项389件,均按时办结,得到落户企业的一致好评。此外,大力开展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工商税务“两证整合”,搭建食药终端执法系统;加强土地管理,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持续强化建设工地、消防、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面摸排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妥善处理相关矛盾;开通工业首发区循环公交以及2条市区往返集中区公交专线,方便企业职工出行。园区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广大群众对集中区建设发展更加理解支持。

(五)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积极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反馈问题逐一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着力通过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固化巡视整改成果。已全面完成公车改革,正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江南工程监理公司100%股权以609.5万元成功对外公开挂牌转让,溢价433万元,溢价率245%;江南商品混凝土公司改制工作即将启动。根据市委、市纪委要求,深入开展“三项清理”工作,目前清理工作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通过巡视整改和“三项清理”,严格规范了政策兑现、政府投资工程监管以及机关人事、财务、后勤、考勤等各项制度,完善了绩效考核机制,机关管理更加精细,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六)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财金纪律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大力治理“酒桌办公”“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不断加大案件办理工作力度,及时处置问题线索,营造廉政建设良好环境。扎实开展各项党建活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