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索引号: RI00101090100/201903-00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 主要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22 发布日期: 2019-01-22
废止日期:
关于印发《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 主要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2 00:00 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主要工作要点》已经党工委、管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牵头领导加强工作调度,督促责任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对照年度目标,细化分解年度任务,明确重点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打造“引领全市产业发展先行区”。

 

 

2019年1月22日

 

江南产业集中区2019年主要工作要点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攻坚克难、提质增速、厚积薄发的关键之年。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项目是园区的生命”这个中心,抢抓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强化平台配套支撑、要素保障支撑、组织体系支撑,积极推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创新发展、社会稳定。围绕“三年达到销售收入100亿元/年、财政收入5亿元/年”的发展总体目标,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2.67亿元,增长1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净增规上企业6家,增长20%;新引进项目80个,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6个;实现亿元以上省外项目到位资金66亿元;引进投资1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以上;确保出让工业用地1200亩,争取2000亩,招商项目在保量求质上再上新台阶。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打造“引领全市产业发展先行区”。

一、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速产业集聚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我区发展的主引擎、主抓手,推动形成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抓招商、引项目的工作格局,加速产业集聚。

1.突出招商工作重点。围绕“一条主线”即承接产业转移,坚持“两项原则”即“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施“三大转变”即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传统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行政化管理向企业化管理转变。在招商选资方面,统筹土地招商、(单、多层)厂房招商,充分利用表面处理中心“蜂王效应”平台招商,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突出亿元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细分龙头企业招商,提高落户企业的经济规模、技术含量和税赋贡献能力;在精准招商方面,重新组建4只专职招商引资队伍,充实招商人员;突出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协会招商,各专职招商部门要在长三角或珠三角地区至少对接一个“标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项目,开展高层互访、举办招商活动、合作共建招商、特色园区招商等,提高招商区域、渠道的针对性和招商方式、方法的有效性。在企业化管理方面,试行招商工作企业化管理,探索招商人员市场化配置,建立以招商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  晖、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各招商分局

2.加快主导产业培育。围绕“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现代服务”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三年提升计划”。对纳入“三年提升计划”的企业,通过奖励补助、融资担保、产业基金以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等措施重点加以扶持,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树立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  晖、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3.优化招商政策体系。紧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和产业转移动态,积极借鉴发达园区政策体系,强化重点产业导向、强化大项目导向、强化财政贡献导向,认真梳理、优化完善单独供地、标准化厂房招商、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和铝基新材料产业招商政策,提升招商政策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含金量,做到政策扶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牵头领导:柯万忠、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4.完善招商考核机制。坚持专职招商和全员招商,调整充实招商责任主体,制定年度招商考评办法,细化招商项目数量、质量任务,考核出让工业土地面积、使用厂房面积等指标,建立领导带头、以专职招商队伍为主体、兼职招商队伍为补充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切实调动招商积极性、激发招商引资活力。

牵头领导:柯万忠、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5.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谋划,健全项目储备库。建立项目落户前部门会商、审查和招商引资调度工作机制,建立亿元以上项目尽职调查论证制度和重大招商项目委领导跟踪对接机制,加快“僵尸企业”嫁接重组盘活。建立委领导定期走访企业工作机制。健全“四督四保”五项机制,全面提升招商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  晖、吴玉平、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规划建设部

6.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盯2019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按月分析研判,建立经济运行通报机制,按月开展精准调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  晖、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二、强化平台配套支撑,增强承载能力

坚持“配套完善、标准提升、规模适度、功能适用”的建设思路,以满足招商项目落户需要为目标,提升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

7.提升园区通畅能力。积极启动G236(仙寓山路—青通河大桥段)建设工作,完成凤鸣大道三期、迎宾大道后续工程以及黄山北路及其周边干渠配套、园区路网路灯、交管设施建设工程,推动天网工程建设。确保园区交通通畅、安全、规范、有序。

牵头领导:吴玉平、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规划建设部、行政执法分局

8.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坚持以招商项目建设、生产、安全需要为导向,制定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计划,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确保水、电、路、汽等配套资源满足项目落户需求。加强雨污管网排查监测和日常维护,杜绝雨污混接、混流。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的建设、运营,推动110KV新湖变(江南一变)建成使用。

牵头领导:赵  晖、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规划建设部、财金部

9.提升生活服务能力。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解决企业员工现实需求为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发展酒店餐饮、体育娱乐、金融、物流、电商和休闲等商业业态。保障企业职工就医、子女入学,优化公交线路安排、提升频次,确保企业职工出行需要。

牵头领导:吴玉平、方操胜、罗庆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部、规划建设部、产业发展部

10.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完善生活设施配套、基础设施日常管理、使用、养护机制,提升管养水平。规范园区绿化、亮化、保洁、指示牌、宣传牌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园区形象。规范已征土地的管理,加强土地流转过程控制。提升管理队伍素质、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

牵头领导:吴玉平、罗庆

牵头责任部门:规划建设部、国土分局、行政执法分局

11.规范执法监管行为。加强“三大安全”(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加大环保、消防、生产安全、建设安全、食品安全检查力度,落实违法建设管理,杜绝重大违法行为,严肃执法问责。认真做好智慧环保在线监测、建筑与生产安全、消防设施与队伍建设。

牵头领导:吴玉平、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规划建设部、产业发展部、行政执法分局、环保分局

 

三、强化要素保障支撑,集聚发展动能

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防范财政资金风险。落实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12.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完善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政府性融资渠道和方式,规范各类资金收支管理。清收园区企业借款和融资担保代偿资金。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全面落实税收改革任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培植税源、夯实税基,提供可靠的财政支撑。

牵头领导:赵  晖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税务局

13.创新国资经营管理。整合有效资源,推进国有企业转型改制,构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新载体,探索创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新模式,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化运营。清理国有资产和政府投资,摸清家底,盘活存量;推动园区要素资源服务市场化。

牵头领导:赵  晖、吴玉平、罗  庆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综合部

14.加强各类要素保障。扎实做好土地报批、挂牌出让、土地收储等工作,切实保障项目落户、建设需要。强化“招工就是招商”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工人难招、人才难留问题。建立健全生产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调度、督办、调查处置工作机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银企有效对接机制,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规范融资担保政策体系,提高融资担保的针对性、有效性、安全性。

牵头领导:赵  晖、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国土分局、企业服务中心

15.深化涉企服务改革。调整优化涉企服务职能,完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多证合一” “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提高涉企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投资环境。

牵头领导:赵  晖、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

16.加强审计监督和债务管理。坚持依法审计,强化监督,规范政府收支和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算管理。加强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风险,逐步化解存量债务。

牵头领导:赵  晖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

 

四、加强组织体系支撑,提升党建水平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催生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快建立运转高效、顺畅的管理体系,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17.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工委各项制度,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三查三问”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本领。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  晖、吴玉平、方操胜、叶秉贵、罗庆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18.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积极招才引智,建立职工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引进、培养、选拔工作体系。加强干部职工专业化教育培训,提升专业化业务素质和技能;建立梯队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招商引资人才队伍。

牵头领导:柯万忠、吴玉平、罗庆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19.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扁平化管理体系、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工资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规范、夯实内部管理工作,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和例行工作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大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跟踪督办力度,强化督办落实。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  晖、吴玉平、罗庆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20.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考评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和有关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加强非公党建,建立党工委班子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切实提高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牵头领导:柯万忠、罗庆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21.强化反腐倡廉建设。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严防“四风”反弹。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突出机关效能建设,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不断健全完善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努力营造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敢于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牵头领导:柯万忠、叶秉贵、罗  庆

牵头责任部门:纪工委、综合管理部

 

五、坚持共建共享理念,维护和谐稳定

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构建生态系统健康、环境质量优良、资源利用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体系。积极践行群众理念,定期深入企业、基层征求意见、解决困难,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

22.突出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功能规划等多规合一,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集约节约发展;认真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活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

牵头领导:吴玉平、方操胜、罗  庆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部、规划建设部、环保分局、行政执法局

23.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合规、协商一致原则,妥善处理合作共建产业园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合作共建产业园健康发展。高度重视安置房回迁工作的扫尾和后续的维护、管理工作,规范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牵头领导:赵  晖、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规划建设部

24.及时化解矛盾隐患。规范信访案件的受理和办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建立完善维稳应急联席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牵头领导:吴玉平、罗  庆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梅龙公安分局、梅龙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