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索引号: 557816728/201804-0002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他
名称: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8年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无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4-20 发布日期: 2018-04-20
废止日期: 2030-01-01
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2018年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20 00:00 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攻坚克难、提质增速的厚积薄发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项目这个中心,突出抓好大招商、大服务,强化平台配套支撑、要素保障支撑、组织体系支撑,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打造“引领全市产业发展先行区”。

一、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速产业集聚

坚持产业规划引领,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我区发展的主引擎、主抓手,推动形成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大抓招商的工作格局,加速产业集聚。确保全年新引进项目80个,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5个;实现亿元以上省外项目到位资金66亿元;引进投资1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

1.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盯2018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加强指标运行监测预警,按月分析研判,建立经济运行通报机制,按月开展精准调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晖、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2.强化招商宣传推介。全年举办4次以上务实高效的专场招商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加省、市举办各类招商活动,加强网上宣传推介,及时更新招商宣传册、宣传片,不断提升知名度,扩大招商影响力。

牵头领导: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各招商分局

配合单位:各招商责任主体

3.优化招商政策体系。紧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和产业转移动态,积极借鉴发达园区政策体系,强化重点产业导向、强化大项目导向,认真梳理、优化完善单独供地、标准化厂房招商政策,提升招商政策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含金量。

牵头领导:柯万忠、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配合单位:财金部、规划建设部、企业服务中心

4.完善招商考核机制。坚持专职招商和全员招商,合理分配下压招商任务,建立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调动招商积极性。

牵头领导:柯万忠、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配合单位:各招商责任主体

5.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项目落户前部门会商、审查和招商引资调度工作机制,建立亿元以上项目尽职调查论证制度,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委领导“一对一”跟踪对接机制,加快“僵尸企业”嫁接盘活。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落户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招商项目的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晖、靳武、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6.加快主导产业培育。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三年提升计划”。依托现有企业,有针对性的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力度,通过奖励资金、政策帮扶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晖、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二、全面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投资高地

牢固树立“软环境就是硬实力”的理念,持续提升服务环境、社会环境和监管环境,营造大服务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一流的投资高地。

7.优化政务、企务服务环境。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常态化工作,建立企业(项目)落户工作流程、清单服务工作机制,完善企业证照办理“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提高涉企服务效率。完善领导班子联系企业制度。建立完善自建标准化厂房经营和日常维护管理机制。

牵头领导:靳武

牵头责任部门: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8.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扎实做好拆迁群众回迁协议审核、选房、结算等工作,重点推进观港花园二期等回迁安置工作。建立完善维稳应急联系联动机制,协同推进治安综合体系建设,加大信访积案处置、化解力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与梅龙街道的对接共建,有针对性的实施一批惠民便民工程。

牵头领导:赵晖、靳武

牵头责任部门:重点办、企业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9.优化监督执法环境。严把项目落户关口,着力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和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维护良好生态本底。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出发”,力促园区“净、绿、亮、美、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持续强化建筑工地、工贸企业、装修装饰、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消防、交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确保全区安全。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牵头领导:靳武、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产业发展(招商)部、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分局(文明办)、环保分局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三、强化平台配套支撑,增强承载能力

坚持“完善配套、提升标准、规模适度、功能适用”的建设思路,以满足招商项目落户需要为目标,提升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

10.坚持规划引领作用。依据集中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梅龙中心城、起步区等区域控制性详规、迎宾大道以南片区的控规以及园区路网、公共交通、消防设施、天网工程等专项规划编制。充分论证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做深做实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探索推进产业规划、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牵头领导:赵晖、曹玉苗、方操胜

牵头责任部门:规划分局

配合单位:规划建设部、产业发展部、国土分局

11.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坚持以招商项目建设、生产需要为导向,制定全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基础设施建设调度机制,确保水、电、路、汽等配套资源满足主导产业项目落户需求。进一步理顺招投标工作机制,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

牵头领导:赵晖、吴熙祥

牵头责任部门:重点办、规划建设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12.完善生活配套功能。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标,推进梅龙中心城商业土地推介开发,加快发展酒店餐饮、体育娱乐、金融、物流、电商和休闲等商业业态。建立完善生活配套、基础设施日常管理、使用、养护机制。保障企业职工就医、子女入学,做好企业职工日常公交的线路安排与频次。

牵头领导:赵晖、吴熙祥、靳武

牵头责任部门:规划建设部、企业服务中心、江之南公司

配合单位:重点办、财金部、行政执法分局

四、强化要素保障支撑,集聚发展动能

紧紧围绕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13.强化财政支撑。强化财政资金、政府债务的管理,确保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亿元。规范各类资金收支管理,为集中区发展提供可靠的财政支撑。

牵头领导:吴熙祥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

配合单位:建投集团、江之南融资担保公司

14.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银企”合作,确保全年完成信贷投放净增1亿元,续贷过桥融资1.5亿元,完成“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2.4亿元。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各大商业银行深度合作,确保全年完成直接融资净增5亿元,完成置换债3亿元。支持企业上市,建立指导帮扶机制,确保全年完成“新三板”挂牌企业1个,“四板”挂牌企业1个。探索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牵头领导:吴熙祥

牵头责任部门:财金部、建投集团、江之南融资担保公司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15.加强用地保障。围绕项目建设需要,扎实做好土地报批、挂牌出让、土地收储等工作,切实保障项目落户、建设需要。积极盘活存量闲置土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土地管理,扎实开展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确保实现零问责。

牵头领导:曹玉苗

牵头责任部门:国土分局

配合单位:规划建设部、财金部、行政执法分局、建投集团

16.夯实人才工作。严格落实人才政策,支持企业申报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省“特支计划”人才、实施“115人才示范工程”,促进人才集聚,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牵头领导: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配合部门:产业发展部

17.增强用工保障。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助企招工活动,引导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支持企业走出去招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牵头领导:靳武

牵头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配合部门:产业发展部

五、加强组织体系支撑,提升党建水平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及时改革、调整阻碍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加快建立运转高效、顺畅的管理体系,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18.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工委各项制度,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本领。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晖、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19.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探索推进扁平化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提高行政效率。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国有公司改制。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重点工作督办落实机制。

牵头领导:柯万忠、赵晖、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财金部、行政执法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

20.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考评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提升年”“双强六好”“双比双争”等创建活动和有关党建品牌建设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通过省市党建考核。加强非公党建,建立党工委委员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和非公党建激励机制,强化非公党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的选派与培训,探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提高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牵头领导:柯万忠、吴玉平

牵头责任部门:综合管理部

配合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21.强化反腐倡廉建设。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大作风建设明查暗访的频率和力度,坚决遏制不良风气的苗头,严防“四风”反弹。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认真梳理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不断健全完善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努力营造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敢于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牵头领导:柯万忠、叶秉贵

牵头责任部门:纪工委

配合单位:各部,各单位,各直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