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RI00101050201/201909-00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材料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11-05 发布日期: 2019-09-06
废止日期: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19-09-06 00:00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反复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学习借鉴外省做法的基础上,省政府于2019年8月21日正式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播电视系统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贯彻。

 

一、起草的背景和依据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应急广播作为一种迅速快捷的电子化、网络化信息传输通道,能在第一时间将防灾减灾、处险避险信息送达相应社会群体,从而使得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应急广播体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广播工作,出台的多部纲领性文件均提出了应急广播建设要求。2018年10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重庆召开了全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推进会,将应急广播列为总局2019年重点工作,要求全国各地加快推进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同时还印发了《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李国英省长等多位省领导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

 

为此,省广播电视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征求各市人民政府和20多个省直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先后收集反馈62条,其中提出修改意见的39条,采纳23条,修改14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经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严格把关,报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8月21日正式发布。

 

二、基本框架和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明确了“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设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与全省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加快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进一步提升全省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按照国家应急广播标准规范要求,部署应急广播终端,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平台,配套完善乡镇、村适配平台,实现纵向与上级应急广播平台对接、横向和本级政府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连通。”的工作目标,分4个年度完成工作落实。

 

第二部分:基本要求,提出了“6个坚持”,即坚持统一规划、坚持分级建设、坚持安全可靠、坚持快速高效、坚持资源整合、坚持平战结合。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3大块内容。一是建立应急广播平台,明确“建立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平台”、“推进应急广播与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有机结合”。二是完善传输覆盖网络,要求“建设主备信号传输通道,优化有线电视覆盖网,完善广播覆盖网,推进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建设,建设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三是部署应急广播接收终端,强调了加强户外终端建设和入户终端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机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规范工程实施、推进有效使用、建立长效机制五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三、主要创新和亮点

 

《实施意见》充分结合了安徽实际,重点在加强全面指导做到统一规划突出安徽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突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关于组织领导的定位。《实施意见》明确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为各级人民政府,要求各地要发挥本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现实作用和重要意义,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将应急广播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范畴,作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推进本地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二是关于统一规划的部署。《实施意见》要求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利、气象、林业等多部门统一规划,这不仅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还有利于汇聚各个部门的行业优势,提升应急广播体系的效能发挥。统一规划更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对后期的工程建设和管理使用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关于安徽特色的打造。首先在推进方式上,由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推动,实现了共建共享,形成了落实省政府重点工作的整体合力。其次在技术要求上,提出了省级应急广播调频同步覆盖的必选模式,具有覆盖范围广、容灾能力强、应急效用大等鲜明特色。允许各地根据各自实际,选择有线电视、宽带网络、4G等其它传输模式,从而实现传输通道有备份,终端接收多模式的传输体系。最后在保障机制上,涵盖了资金落实、工程推进、实效发挥、运维运管等各个环节,突出了全面性。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一件大事、是惠及民生的实事、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好事。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我省应急广播建设,做好对公共场所设备器材的爱护和保护。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好、使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