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RI00101050201/201908-00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11-05 发布日期: 2019-08-08
废止日期:
《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08 00:00 来源: 省商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全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方案》业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实施。下面,简要介绍方案基本情况。

(一)主要考虑。针对当前我省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在农村电商优化升级行动中,围绕我省农村电商发展“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上品牌、上效益”目标要求,聚焦农村产品上行,突出高质量发展,重点从“优化上行服务、提升上行质量、发挥上行带动作用”三个方面着手,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抓实抓紧工作推进。

一是注重电商公共服务“出实效”。突出优化“两中心、一站点”上行服务功能,强调服务规范性、持续性。具体实施中:强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对网点、物流的监督责任落实,并对电商公共服务运营企业提出上行实绩要求;强调网点调整优化、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注重上行服务和功能覆盖;强调提升行政村快递通达率、投送频次和网点快递收发兼容度,提升快递服务效率。

二是注重农村电商发展“出实绩”。突出提升农村产品上行质量,着力于龙头企业和重点品牌的培育、农村电商发展的集聚和电商带动作用的发挥。具体实施中:对培育农村产品上行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企业、超100万元的品牌,提出明确要求;对2019年度农村电商示范镇、示范村建设,提出明确目标;对推进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机衔接、农村电商与当地特色产业有机融合,提出明确方向。

三是注重电商政策保障“出实招”。突出政策“真金白银”,强调政策的明确性和可操作性。具体实施中,首次对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点创建,农村电商企业和品牌培育,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等奖补政策,直接在文件中予以明确,将更有力地发挥好政策资金的引导促进作用。

(二)方案内容。共3个部分。

第一部分,目标要求。到2019年底,全省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新增100亿元以上、总额超过500亿元,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5000个以上。培育农村产品上行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100家以上、超100万元的农村电商品牌100个以上。建设20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力争培育50个省级电商示范镇、300个左右示范村、300个以上示范点。相关目标任务已作分解,请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主要从优化网点功能布局、加强经营主体建设、强化电商利益联结、提高电商培训实效、精准推进电商扶贫、引导电商应用创新、完善服务基础设施、提升电商公共服务、加强电商政策保障等9个方面推进。请各地细化落实方案、实化工作任务,抓好工作推进。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分工协作、工作督促等提出要求。

通报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