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RI00101050201201905003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通知
名称: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4-22 发布日期: 2019-04-22
废止日期: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4-22 00:00 来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聚焦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打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的实施方案》(皖政办〔2019〕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和过程

为增强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提高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同时,积极抢抓国家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战略机遇,切实做好与上交所科创板对接,助推我省更多科创企业向境内外更高层次资本市场转板上市,着力提升全省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服务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助力我省全面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锦斌书记、国英省长、向阳常务副省长先后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提出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简称“科创板”),要求加快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省领导指示精神和省政府专题会要求,从2018年11月份起,我局着手谋划起草工作,多次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3月22日,经省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省委审定同意。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考虑

积极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作用,着力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通道,不断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全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服务全省创新发展大局。准确把握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发展定位,坚持服务于符合全省发展战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有一定市场认可度的科创企业,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助力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

二是加强与上交所科创板有机对接。围绕将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打造成为我省科创企业对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孵化器的战略定位,在板块发展定位、市场运营规则等方面,积极做好与上交所科创板有机衔接。

三是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尊重企业挂牌自主决策的主体地位,支持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深化科创板综合服务功能;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发挥“有形之手”作用,加强组织推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调动科创企业到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积极性。

四是推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做大做强。通过设立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进一步完备优化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板块体系”,扩大市场挂牌托管企业规模,打造促进创新发展、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区域性股权市场,提升我省金融与资本创新体系平台建设水平。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发挥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孵化培育功能,畅通全省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助力科创企业上市挂牌,着力提升我省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设立和运营过程中,坚持服务创新发展导向,突出企业挂牌“硬科技”要求;坚持对标培育孵化,支持达标企业转板上市;坚持稳步有序推进,强化企业挂牌数量和质量并重;坚持有效防控风险,加强科创板规范管理等四方面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挂牌,力争2019年新增挂牌科创企业2000家,其中股份制企业150家;2020年新增挂牌科创企业1000家,其中股份制科创企业150家。同时,结合全省创新资源区域分布,提出合肥、芜湖、蚌埠要在推动科创企业挂牌“数量上规模、质量上水平”上起到牵头表率作用。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具体明确做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设立、组织推动科创企业挂牌、建立后备企业资源库、推进科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完善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推进区域资本市场路演中心建设、深化与沪深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五部分是实施步骤。细化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设立开板前各项筹备工作,以及开板后常态化工作,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第六部分是政策保障。通过强化财政支持、加大股权投资、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推广落实国家创新改革举措等政策措施,支持科创企业挂牌发展。

第七部分是工作措施。通过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考核调度,加强宣传培训,保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