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RI00101050201/201811-00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 其他
名称: 《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11-07 发布日期: 2018-11-07
废止日期:
《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07 00:00 来源:省政务公开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安徽省青年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安徽省青年规划》的重要意义

2017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未来8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需要安徽青年凝聚智慧力量,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继续奋斗。

在此背景下,通过实施《安徽省青年规划》,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服务与成才紧密结合,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促进青年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全面发展;坚持全局视野,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安徽省青年规划》的总体目标

2020年,全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投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充分发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到2025年,全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三、《安徽省青年规划》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

(一)青年思想道德

发展目标: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巩固。

发展措施: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强化网上思想引领。

(二)青年教育

发展目标:青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发展措施: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强化社会实践教育,促进青年终身学习,培育青年人才队伍。

(三)青年健康

发展目标: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青年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安徽”建设。

发展措施:提高青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提高各类青年群体健康水平,加强青年健康促进工作。

(四)青年婚恋

发展目标: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相关法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发展措施: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开展青年性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保障青年在孕期、产假、哺乳期期间享有的法定权益。

(五)青年就业创业

发展目标:青年就业比较充分,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在较高水平;青年就业权利保障更加完善,青年的薪资待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活力明显提升。

发展措施:进一步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鼓励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加强青年就业权益保障。

(六)青年文化

发展目标:更好引导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青年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文化精品不断增多,传播能力大幅提升,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服务设施、机构和体制更加健全。青年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率显著提高。

发展措施: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丰富青年文化活动,造就青年文化人才,优化青年文化环境,积极支持青年文化建设。

(七)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

发展目标:青年更加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青年社会参与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丰富和畅通,实现积极有序、理性合法参与。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在促进青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各类青年组织在促进青年有序社会参与中发挥积极作用。青年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青年志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不同青年群体相互理解尊重。青年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发展措施: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着力促进青年更好实现社会融入,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鼓励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增进不同青年群体的交流融合,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支持青年参与国际交往。

(八)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发展目标: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规规章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得到全面贯彻实施。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受到有效打击和遏制。

发展措施:全面贯彻实施有关青少年发展的法律法规,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

(九)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发展目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成长环境进一步净化。形成比较完善的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格局,建立针对有严重不良行为和涉罪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治的有效机制,青少年涉案涉罪数据逐步下降。

发展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

(十)青年社会保障

发展目标:社会保障体系充分覆盖青年急需的保障需求,并在各类青年群体之间逐步实现均等化。

发展措施:加强对残疾青年的关心关爱和扶持保障,加强青年社会救助工作。

四、《安徽省青年规划》明确的重点项目

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重在青年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中选拔一批骨干作为培养对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设党性教育、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工作锤炼、对外交流等方面的课程,进行阶段性集中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省级、省级以下两级实施,每年培养不少于1万人。

2.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深入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教育全过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公民道德宣传,引导青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3.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培养青年体育运动爱好,引导青年树立健康促进理念,完善青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

4.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开发一批具有职业发展空间、技能训练机会的见习、实习岗位,把大学生实习纳入高校实践学分管理,把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各类社会青年纳入就业见习范围,提高见习实效。

5.青年文化精品工程。指导文艺工作者每年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涵盖各文化类别的青年题材文艺精品。制定青年影视作品创新奖励机制,大力实施出版精品工程,积极向青年推介更加丰富优质的网络文学和动漫资源。

6.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深入推进阳光跟帖行动,发展壮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鼓励制作推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年喜欢的网络新媒体文化产品,倡导网络公益活动,使互联网空间成为青年成长的温馨家园。

7.安徽青年志愿者行动。全面推行青年志愿者实名注册制度,发挥共青团员示范作用,到2025年实现实名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总数突破500万人。

8.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程。每年组织我省青年与边疆民族地区青年开展互访、联谊活动,鼓励不同民族青年之间结对子、互帮互助。宣传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增强各族青年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9.港澳台青年交流工程。进一步扩大我省与港澳青年之间的交流规模,提升交流质量。

10.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2020年建成1万人、2025年建成1.5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五、《安徽省青年规划》组织实施

1.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省委统一领导下,设立推动规划落实的联席会议机制,团省委具体承担协调、督促职责。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2.充分发挥共青团维护青年发展权益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全面推进自身改革,切实代表和维护青年发展权益,引导青年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3.加强服务青年发展阵地建设。大力推进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建设,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4.保障青年发展经费投入。各级政府将本规划实施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青年发展。

5.营造规划实施良好社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6.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