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管委会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402-00012 组配分类: 管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2-27
废止日期:
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7 15:13 来源: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全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以学促进、以学促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3年,集中区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贯彻作为全年工作谋篇布局的重要准则之一。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全年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党工委会议学习2次,干部教育培训专题学习1次,党支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法治建设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征集活动,并获得优秀奖。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10余次,落实国家“八五”普法要求,开展基层普法教育,全力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全面推进集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持续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序开展。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能,切实把政府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工程及其他涉及公共利益方面的重大事项,始终坚持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列席参加提高依法决策的效率和质量2023年,法律顾问列席参加主任办公会11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区与安徽天贵律师事务所、安徽九华律师事务所和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咨政建言、合法性审查、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和涉法事项提出书面意见建议10,审查政府投资协议70余份。

(三)执法有序、执法有矩,切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规范开展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活动,2023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9件。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卷宗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督促各单位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一例规范一片,执法案卷质量和执法监督水平显著提升。探索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新监管模式,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教育优先,对首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且主动改正或在责令限期内改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2023年对5起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充分运用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等工作,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培训等工作,针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等培训工作,在“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等活动中牢牢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和工作规范。

(四)法治利民、法治为民,全面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

1、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行“五免”服务,实行政策“免申即享”,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申报流程,加快实现“一次申报、快速兑现”。2023年,我区实现“免申即享”政策57项,“即申即享”政策64项,“免申即享”惠及企业83家,兑现资金343.64万元。围绕涉企高频和主题服务等95个事项,优化181个网办事项,缩减申报材料46%、减少审批环节5%,平均压缩审批时限1.4个工作日。为建设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法治营商环境,2023年我区共梳理重点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130项。

2、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强化专班运行,部门联动,着力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3年,区共接访415批次1551人次,已办结402件,13件正在办理中,办结率为96.9%;到市访8批次16人次,8个问题均已办结;未发生进京赴省访。受理12345市长热线463件,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安徽省信访系统交办10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件4件,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2023年集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教育宣传创新性缺乏。法治培训手段单一,形式不够丰富,对外交流学习较少,法治创新力不足,普法活动缺乏新举措、新亮点。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薄弱。承担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编制较少,人手力量不足;专业法治人员数量少,法治监督力量薄弱。三是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受人员数量、时间、精力等因素的限制,法律顾问还未能全方位、多角度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参与日常涉法事务。

三、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集中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法治能力素养提升。深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年终述法工作述、考、评、督、责各环节一体贯通。

二是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推动法治服务质效提升。在法治领域精准实施有关政策措施,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集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持续推进“五免”之城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推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咨政建言、合法性审查、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探索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新监管模式,引导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