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800557816728Y/202402-0001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安徽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4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2-29
废止日期:
《安徽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4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9 09:36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19年至2023年,我省连续5年推出700余条提升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我省营商环境改善。今年年初,我省结合贯彻国家及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结合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内先进地区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结合解决难点堵点提升服务企业群众质效,征求吸纳行业商协会、企业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4版)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通知由两部分组成。

(一)主文件对推动提升举措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持续对标一流水平推进改革创新。二是持续聚焦企业期盼优化为企服务。三是加强数字赋能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宣传解读营造浓厚氛围。五是加强工作协同推动任务落实。

(二)提升举措共100条,分为18个部分。其中,围绕开办企业等17个重点指标领域,提出95条提升举措。此外,围绕综合提升领域,提出5条举措。主要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体现提速提效。部分举措较上年明确提出更高效率、更优效果的要求。如: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全省全口径供电可靠率达到99.95%,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77%99.93%,进一步缩短城网、农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全面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签发,及时开展失效电子证照清理。二是体现延伸扩面。在巩固既有工作成果基础上,延伸服务链条,扩大涉企服务面。如:及时发布服务绿色转型税费政策清单(2024版),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实施“环保担”,将绿色可持续理念落实到金融服务、税收等领域。推广“无还本续贷”抵押登记,通过旧抵押权注销和新抵押权设立登记合并办理、顺位抵押权设立和旧抵押权注销登记合并办理,或办理抵押权变更登记等,实现“借新还旧”、抵押登记无缝衔接。三是体现协同联动。加强跨领域、跨部门协同发力,突出改革的关联性、协调性。如: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从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和信用监管等环节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形成多方协同共治新格局。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政府采购供应商统一注册标准,充分利用经营主体注册信息,为供应商提供高效服务。四是体现系统集成。坚持企业视角,借鉴沪苏浙做法,推动企业高频办理的多件事向一件事集成。如: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打造企业服务专区,提升帮办代办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度。健全完善“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和常态化推进机制,建设业务协同调度中枢,支撑“一件事”跨部门政策、业务、系统协同和数据共享,重构跨部门办理业务流程,大幅压减办理时长、材料,提升表单预填率等。五是体现难点堵点攻坚。针对企业反映较多、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问题,提出相应工作举措。如:实行处罚决定、信用修复、合规提示三书同达,帮助经营主体解决信用修复难问题,促进合规诚信经营发展。建立健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联审机制,统一规范办理要求,最大限度便利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