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集中区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支撑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1-10-28 16:20
[字体:  ]

(本报讯  记者鲍勇)今年,集中区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紧扣“两区一源一极”的定位要求,做深做实产业规划,集中精力抓招商促建设,夯实创新、融资平台,加快龙头产业培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
  据统计,今年1至9月,该区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55个,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7个,实现到位资金119.8亿元,分别超时序进度82.1和47.2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80.4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8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1%。
  据了解,为提升招商效能,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该区认真落实《关于大力发展八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新产业集聚地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编制1+3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绘制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服务链全景图。建立并落实产业链长制、群长制,由班子成员牵头、专班分头推进绘制招商地图,建立招商图谱、目标项目库。抢抓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契机,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以铝基、镁基新材料为主导,围绕高端原料研制、材料深加工、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光伏等行业应用,全力打造省级轻合金战新产业基地;聚焦航空装备、专用机床、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以“基金+基地”“基金+产业”等模式引进培育“瞪羚企业”;围绕推进金山云皖南安全运营中心、江南大数据中心建设,引进数字经济企业,打造江南数字经济产业园。
  “在全力开展‘双招双引’的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园区龙头产业的培育力度,重点扶植文香录播、鼎弘半导体和昀冢科技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安安、浩源、万峰、普洛兰等铝基新材料产业扩规升级,加快星河动力、九池智安防等龙头装备制造业培育,并全面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据区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确保产业培育成效,该区还加快了创新平台建设步伐,目前已与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达成产业科研创新合作意向,并成功引进洪若瑜教授、乔昆博士等科研团队来区从事项目研究。同时,在基金、项目资金、合作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园区落户企业不断夯实融资平台。
  为积蓄园区经济发展动能,该区还抓紧推进项目建设,今年1至9月,已完成投资30.41亿元,占年度计划120%,超时序进度45个百分点。今年计划开工项目20个,已开工23个,开工率115%;已竣工15个,竣工率214%。
  集中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对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要求,立足“经济主战场”,坚定不移加强产业培育、抓实“双招双引”、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锚定目标抓落实、对标对表抓执行,推动经济“自然生长”向“有效增长”转变,使集中区尽快从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成长为“支撑极”,用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