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0-04-08 16:15
[字体:  ]

本报讯(记者鲍勇通讯员李亚男)近年来,集中区始终坚持“软环境就是硬实力”的理念,将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的重要抓手,当作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的重要手段,创新机制,扎实推进,补齐政务服务的短板,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日前,集中区在2019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及‘四送一服’工作考评中荣获双优佳绩。去年全市招商引资绩效考评,集中区也获得了一等奖。可以说,集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方面所做的工作是有目共睹的。”集中区政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透露,营商环境的改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服务的提升。而集中区提升涉企服务水平主要从提升效能、创新机制、强化要素三方面入手。
  为提升服务效能,该区创新管理机制,推行公司制管理模式,并按“稳体制、活机制”要求,将原企业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整合为一个中心,重新界定职能,优化人员配置,激发干事活力,提升服务效率。还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以提高涉企服务水平为目标,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解决企业诉求、规范执法行为、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完善涉企服务机制等为内容,着力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问题,积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为创新服务机制,该区重新规划建设政务大厅,设立“全程代办、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土地、规划、建设、项目立项与评价、城市管理”8个政务服务窗口,“人力资源、政策兑现、供电服务、供水服务”4个涉企服务窗口,配备自助办证一体机、自助查询一体机、复印打印一体机,为办事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在此基础上,还设置等候区休息桌椅、饮水机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结合集中区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办事流程图,编印《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涉企服务办事指南》,将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分类下放至窗口,全面落实“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此外,还利用“皖事通”APP,结合志愿服务,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为切实帮扶企业,该区还以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主动助企招工,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等工作为抓手,不断强化要素服务。据统计,2019年累计兑现标房标配补助、用工补助、租金补助等优惠政策奖励2170.08万元。召开政策宣讲会15场,促成33个要素项目成功对接。组织园区49家企业,参加多种形式招聘会共计14场,为企业招工700余人。常态化走访企业72家,并帮助企业解决涉及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的一系列反馈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该区将按照省、市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在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创新、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刚性”兑现涉企政策,完善涉企服务机制等六方面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做实“线上一网”“线下一门”“现场一次”,为打造“引领全市产业发展先行区”提供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