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形成闭合产业链 打造铝基新高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0-04-02 14:37
[字体:  ]

图为万峰精工铝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车间调试生产设备,为试生产做好准备。

本报讯(记者鲍勇通讯员吴垠)安徽万峰精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6万吨高端工业铝型材的铝基企业,目前企业的厂房已经建好,2条铝材挤压生产线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了试生产。为了提升产品质量,获得更好的市场竞争力,这家企业专门建造了熔铸车间,从产业链源头做好品控。
  “买来的铝棒,材质不受控制,微量元素不一样,有的镁多一点,有的硅多一点,我们自己做,可以控制这些元素的含量,在熔铸端控制它的材质。”安徽万峰精工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利勇告诉记者,在做好源头品质管控的同时,企业已经完成了二期项目的规划定位,以不断提升产品层次,创造更大的效益。下一步他们计划把挤压出的初级产品再做一些深加工,这样产品的附加值会更高,竞争力也会随之提升。
  近年来,集中区通过大力招商和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工业铝材为主导的铝基材料产业集群。为了突出优势错位发展,集中区铝基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逐渐形成了铝基产业类型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同样是刚刚建设完工投入试生产的安徽精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之前从事的也是工业铝材的生产加工。通过市场调研和产品分析,该公司决定转型升级,引进28条铝漆包线生产线,进行铝漆包线的生产加工。据公司副总经理徐传强透露,铝漆包线广泛用于家电行业和电子电器行业,相比铜资源而言,铝资源更丰富,价格只有铜的三分之一,在性能上铝漆包线也完全可以和铜线相媲美,以铝代铜已是大势所趋。
  据徐传强介绍,铝漆包线不但拥有价格优势,而且由于铝密度小,重量轻,很多注重轻量化的电器产品都选择使用铝漆包线。“铝漆包线的生产也有一定难度,难度在哪里呢,一是易折断,二是铝在空气中易氧化,所以容易产生灰尘,我们企业在防止铝丝拉断和铝灰扬尘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善,目前已基本克服了生产难度。”徐传强说。
  2018年以来,集中区重点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坚定不移地把铝基材料作为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推进落户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形成规模,同时围绕解决“好不好”问题,从严把控项目准入关口,努力实现铝基产业成为一个完整的闭合产业链。
  “为什么我们要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呢,第一个原因是铝基是一个朝阳产业,在全国市场每年能占到5000亿元以上的份额。第二,我们毗邻长三角,而长三角地区是铝基最大的消费市场。第三,我们园区铝基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第四,目前为止,全省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铝基生产基地。这是我们完善产业链,打造生产基地的契机。”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万忠对该区铝基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通过几年的发展,截至目前,集中区共引进铝基材料生产及配套项目35个、投产27个。其中,单独供地项目13个,有5个项目已投产,剩下8个项目年内陆续建成投产。2019年,铝基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0.4亿元,其中规上企业7家,实现产值8.26亿元。
  谈及铝基产业规划,柯万忠表示,在今后发展中,该区将重点抓产业体量、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税收质量,计划在铝基行业每年引进5亿元以上的企业、10亿元以上的企业,争取每年都有相关企业落户。这样一来,到2030年,集中区有望发展成为安徽省最大的、或者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铝基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