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集中区全力打造“2+3+N”产业体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0-03-25 15:35
[字体:  ]

本报讯(记者鲍勇通讯员吴垠)江南产业集中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池州市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的工作目标和重大任务,重点打造“2+3+N”产业体系,力争实现“一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五年建新城”的总体目标。

“我们总体思路是一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五年新城见雏形。第一年,也就是2020年,我们力争工业销售收入实现翻番,突破100亿元,规上企业净增13户,达到60家。到2022年,我们规上工业要达到80家,工业的产值再翻一番,要达到200亿。到2025年,我们工业销售收入要突破400亿,规上企业要增加到120家。”江南产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万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规划决定着发展方向,集中区以打造承接新兴产业转移优选区、营商环境样板区、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的发展定位,主动融入“三区”协同发展,大力实施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和产业振兴规划,着力建设“2+3+N”产业体系。

何为“2+3+N”?柯万忠是这样解释的:“2”是把铝基从熔融、平轧、铸造拓展至精工,另外把纺织从拉丝、染整升级到高端面料,形成两个完整的闭合产业链,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3”是打造三个小版块,“N”则是引进一些落户的大企业做大体量。

柯万忠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主要抓好“四个一”(每季度签约一批企业,摘地落户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在建企业投产一批),全面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给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三优池州建设贡献集中区的一份力量。

安安铝业集团是集中区最早投产的铝基企业,几年来,该企业抢抓铝基材料产业迅速发展的东风,不断加快成长的脚步,产值年年翻番,2019年,企业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集中区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我们安安铝业集团在2018年制定了一个三年的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三点,也就是达到3个一,我们用工人数要达到1000人,各项专利要达到100件,销售额达到10个亿,2020年,这三项均能够全部实现。”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宝告诉记者。不久前安安铝业集团的子公司——池州市安安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阳能边框生产线顺利投产,这标志着安安铝业集团从铝加工上游向下游迈出了一大步。

据朱永宝透露,该公司原来做前端上游产品的时候,一吨铝原料所产生的净利润只能达到5%左右,而现在开发下游高端产品,一吨铝原料创造的价值翻了几倍,毛利润已达20%到30%之间。

安安铝业集团从原先的产业链上游发展到全产业链,也是江南产业集中区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缩影。自2018年以来,经两年多的努力,集中区已顺利从徘徊发展期步入快速发展期,工业产值由2017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由21家增加到47家。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集中区建区十周年。为了第一个十年“工业产值100亿元”目标达成,第二个十年“1000亿元”目标顺利开局,集中区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全面对接沪苏浙等沿海发达地区,聚焦“2+3+N”产业招大引强、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闭环,主攻亿元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细分龙头企业,不断提高落户企业的经济规模、技术含量和税赋贡献能力,使集中区真正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