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培育新引擎增添新动能

规上工业成集中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0-01-09 11:36
[字体:  ]

图为首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品检车间。 
  本报讯(记者鲍勇文/图)记者近日从集中区产业发展部获悉,2019年,该区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均超进度完成年度任务,尤其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快速。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统计的前11个月数据显示,集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6%,超年度目标增幅6.6个百分点;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1.7%、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4.3%;本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户(净增14户),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40户,同比增长53.8%。 
  记者走访园区规上企业了解到,各企业2019年产量、产值等数值均稳步增长,佐证了规上工业已成为集中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在安徽首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霍育强告诉记者,2019年一整年,该企业都处于满产状态,平均每个月硅片的产量在750万片左右,全年产量超8000万片,产值预计达2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幅超过50%。“今年我们新增加了1台机器,人员各方面也比较稳定,在生产各方面的衔接也非常好,产值最高的一个月接近5000万元。”据霍育强透露,该公司本是专业从事单晶硅切片生产的企业,现在他们和外地一些工厂达成代工合作,由代工工厂帮他们做电池片,补上了深加工这一环节。综合分析当前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成本越来越低、优惠幅度越来越大的大环境,整体形势还是对光伏企业发展比较有利的。 
  安徽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鹏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该企业自2019年3月份搬迁到集中区以来,已累计生产了3000多台智慧黑板和4000多套全自动录播系统,产值已突破了1亿元,利税达700多万元。“现在的生产车间是临时的。目前我们单独供地的项目正在施工,预计在2020年3月份主体结构可以全部完工,我们计划在2020年10月份左右完成搬迁。明年我们的想法是把智慧黑板的产能提高到2万台,把智能录播系统的产能提高到5000台。这样算下来,年产值估计在5个亿左右。”汤鹏飞说道。 
  规上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集中区管委会的大力扶持。该区产业发展部工作人员王生田告诉记者,为大力扶持工业企业入规,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出成果、出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集中区研究出台了单独供地及标房项目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企业人才、用工、租金、财税等多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做好培训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着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谈及规上企业发展壮大对集中区发展带来的重要影响,王生田表示,规上工业是集中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推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虽然目前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部投产工业企业总数的17%,但规上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已高达55%,随着在建单独供地项目的投产达效,2020年,集中区规上工业产值占比预计还将提高10个百分点。可以说,规上工业将为集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引擎、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