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有苦更有乐

——集中区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集中区 发布时间:2020-01-09 15:34
[字体:  ]

本报讯(记者鲍勇)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中,集中区驻村工作队压实脱贫攻坚“三落实”责任,通过加大帮扶力度,稳定脱贫成效,精准实施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促东至县洋湖镇泥黄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贫困户自愿发展产业比例超过一半,村容村貌也有了实质性改观。 
  “驻村扶贫条件艰苦,但能为村民做点实事,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吃点苦不算什么。”章晖被集中区选派到泥黄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从事帮扶工作已有三年时间。这三年里,他和驻村工作队员认真履职,沉下身子抓扶贫,展现出集中区人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江南精神。 
  “在常人眼中,扶贫的日常工作就是不停地入户和完成一些动态调整的任务,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情况、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帮扶情况等信息累计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信息库。针对每个建档立卡户的信息要分别制定精准扶贫措施,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章晖告诉记者,初到泥黄村,他便和村两委确立了“强自身、补设施、抓突破、严落实”的基本工作思路,驻村工作队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挨家挨户展开调研,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走访制度,掌握贫困户实际生活状态等第一手资料。并与村两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扶贫工作队深知,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配套措施不是简单地增加百姓手中的钱,而是要改变整个贫困村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而这一切必须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章晖告诉记者,经仔细研究探讨后,驻村工作队在村两委帮助下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产业帮扶措施,引导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个人产业,并严格按照县里产业帮扶补助标准进行补助。同时,改造(修缮、重建)危房38户,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成立2处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业。利用春节务工人员还乡时机,开展招工宣传,介绍村民赴集中区企业务工,让贫困户就近就业。为改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还报请整村包保单位江南集中区安排专项预算用于扶贫,在投资30万元实施村为民服务中心和村民广场建设项目后,又与帮扶单位县安监局、公路分局一起,筹措20万元,实施了村入口道路硬化提升工程。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活环境更加美好,村民们深知,这些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如今,集中区驻村工作队在村民眼中已是亲人。 
  “乡亲们的认可与关怀,实实在在地温暖着我们的心,让驻村生活有辛苦更有快乐。”章晖告诉记者,看到扶贫工作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更加坚定了继续从事扶贫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集中区驻村工作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争取为百姓做更多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