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项目融资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 发布时间:2017-12-29 15:45
[字体:  ]

   一、项目融资的概念和特点
    1、项目融资的概念
    融资,可以理解为为项目投资而进行的资金筹措行为。从狭义上理解,项目融资就是通过项目来融资,也可以说是以项目的资产、收益作抵押来融资。
    2、项目融资的特点
  (1)项目导向。
  (2)有限追索。
  (3)风险分担。
  (4)非公司负债型融资。
  (5)信用结构多样化。项目融资的框架结构由四个基本模块组成,即项目投资结构、项目融资结构、项目资金结构和项目的信用保证结构。

    二、项目融资的阶段与步骤
    从项目的投资决策起,到选择项目融资方式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最后到完成该项目融资为止,大致上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即投资决策分析、融资决策分析、融资结构分析、融资谈判和项目融资的执行阶段。

    三、项目融资的方式
    1、BOT方式
    BOT即英文Build(建设)、Operate(经营)和Transfer(移交)三个单词的缩写,代表着一个完整的项目融资的概念。
   (1)BOT方式的特点。在BOT方式中,通常由项目业主或其所属机构与项目公司签署协议,把项目建设及经营的特许权授予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在项目经营特许期内,利用项目收益偿还投资及营运支出,并获得利润。特许期满后,项目移交给业主或其下属机构。
   (2)BOT的具体形式。BOT融资方式有时也被称为“公共工程特许权”。通常所说的BOT至少包括以下三种具体形式:
     l)标准BOT,即建设一经营一移交。
     2)BOOT,即建设—拥有—经营—移交。BOOT与BOT的区别在于:BOOT在特许期内既拥有经营权,又拥有所有权。此外,BOOT的特许期要比BOT的长一些。
     3)BOO,即建设—拥有—经营。

    2、ABS方式
    ABS是一种以资产为支持发行债券的融资方式。
   (1)ABS方式的涵义。ABS(Asset—Backed Securitization)是以资产支持的证券化之意。具体讲,它是以目标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该项目资产的未来收益为保证,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ABS方式的目的在于,通过其特有的提高信用等级方式,使原本信用等级较低的项目照样可以进人高等级证券市场,利用该市场信用等级高、债券安全性和流动性高、债券利率低的特点大幅度降低发行债券筹集资金的成本。ABS方式特别适合大规模筹集资金。

    3、TOT方式
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即移交—经营—移交,是项目融资的一种新兴方式。它是指通过出售现有投产项目在一定期限内的现金流量,从而获得资金来建设新项目的一种融资方式。
TOT方式具有适应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的特点:
    l)有利于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
    2)项目引资成功的可能性增加。
    3)使建设项目的建设和营运时间提前。
    4)融资对象更为广泛。
    5)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4、PFI方式
    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即“私人主动融资”,是指由私营企业进行项目的建设与运营,从政府方或接受服务方收取费用以回收成本。
PFI模式最早出现在英国,通常有三种典型的类型:
    1)在经济上自立的项目。
    2)向公共部门出售服务的项目。
    3)合资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