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建立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 发布时间:2016-09-29 16:33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集中区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的意见》、《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和《安徽省工资支付规定》等文件精神,经管委会研究同意,集中区建立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一)设立范围。全区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建设工程),总承包人应以项目为单位,在集中区范围内的银行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以下简称专户),用于存取该项目的工资性工程款。

(二)设定专户。总承包单位应在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时设立专户。建设工程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的,招标人都应在招标文件中对专户的设立和管理予以约定,并在施工合同中确定。

(三)计算标准。建设工程工资性工程款,其计算标准不得低于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发布的同期建设工程人工费最低标准,可按工程总造价的25%确定工资性工程款总额。

(四)专户监管。专户由发包人、总承包人、设立专户银行三方共同监管。建设工程开工前,工程发包人、总承包人、设立专户银行应共同签订《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托管协议》,明确专户资金共同监管的职责。

二、专户资金的使用

(五)使用范围。专户资金应专项用于已进行实名登记的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得用于农民工工资以外的价款支付。总承包人应按照规定配备劳务用工管理员,建立劳务用工实名制登记台账,并为该项目农民工集中统一免费办理工资银行卡。

(六)拨付方式。发包人和总承包人应在施工合同中对工资性工程款拨付方式和支付方式予以约定。工程开工建设前,发包人应将第一个月(合同价中月均工资性工程款)工资性工程款足额存入总承包人的专户;工程开工建设后,发包人应于每月25日前将合同价中月均工资性工程款足额存入总承包人的专户。

(七)支付程序。总承包人应在每月28日前,根据务工人员实名登记信息,编制本月农民工工资清单,经劳务企业(专业承包企业)、施工班组、农民工签字,项目监理单位审核后,由委托银行于次月10日前将上一个月农民工工资直接划转至农民工工资卡。

总承包人每月应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清单在各劳务作业班组施工现场公示。农民工工资支付清单一式三份,一份存档(至少保存两年备查),一份公示,一份连同专户资金拨付、支付及余额信息等由总承包人一并报送集中区安全生产建设管理局进行备案。

工程竣工后,总承包人应在施工现场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公示,项目经理、劳务分包单位(专业分包单位)、班组长、农民工签字确认足额发放后,可会同发包人办理专户撤销手续,专户余额由银行划至合同约定的总承包人账户。

三、监管措施

(八)明确监管单位。规划建设部及其安全生产建设管理局具体负责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的监督工作。

(九)严格施工合同备案管理。在办理施工合同备案手续时,应当在合同中明确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在办理建设保证金缴纳时,对工程承包发包人提供的《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立证明》、《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托管协议》、《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委托支付协议》、项目工资性工程预付款凭证等相关材料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并做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

(十)严明工程发包人支付职责。发包人未按时拨付月均工资性工程款的,予以通报批评;连续两次出现类似情况的,依法采取责令停工整改等措施,直至工资性工程款拨付到位。

(十一)加强总承包人履职行为监管。总承包人未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未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未在施工现场公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和监督电话、报送虚假工资支付清单和专户信息的,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责令停工整改,并记入安徽工程建设监管与信用管理平台系统。

(十二)落实项目监理单位责任。工程监理单位应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监理日志内容,每月按时审核工资性工程进度款,督促总承包人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对发包人未按时拨付工资进度款,总承包人未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未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公示农民工工资支付清单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及时报告规划建设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工程监理单位,依法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记入安徽工程建设监管与信用管理平台系统。

(十三)严格专户资金支持管理。各有关银行要加强对专户设立工作及专户资金的监管。专户设立银行应根据专户资金托管协议约定的条件办理资金支付,不得擅自动用。未按托管协议约定条件办理资金支付而形成的直接损失,由专户设立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附件:1、江南产业集中区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流程

      2、江南产业集中区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督流程

        

附件1:

江南产业集中区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流程


附件2:

江南产业集中区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督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