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明晰思路 创新方法 开创招商引资新格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江南产业集中区 发布时间:2019-08-01 09:25
[字体:  ]

本报讯(通讯员丁波涛)2018年以来,江南产业集中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引擎、主抓手,进一步明确招什么商、怎样招商的思路,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围绕“新型材料、机械电子、现代纺织”三大主导产业抓招商引资,推动形成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抓招商、引项目的工作格局。

集中区充分发挥自建和合作共建标准化厂房的作用,加速产业集聚。目前,该区的单层标准化厂房的入驻率已经由2017年的40%提升至85.7%,标准化厂房入驻企业达到150家,整个园区的入驻企业达230家,招商引资呈现良好势头。

在全力推动标准化厂房招商的同时,集中区对市场前景好、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行单独供地,充分释放企业的发展潜力。以安安铝业集团为龙头,已经聚集了浩源铝业、恒泰铝业、龙邦铝业等30个铝基产业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安安铝业集团总经理刘沛峰透露,目前已引进的多家铝基新材料企业全面投产以后,集中区铝基新材料产业总体产值预计会达到200亿元,集中区将成为华东地区较大的高端工业铝型材的生产基地。

此外,该区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单独供地工业项目招商若干扶持政策》,对国内外知名企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铝基新材料生产及上下游延链补链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等,推出建设奖励、财政贡献和用地贡献奖励、新购设备奖励、整体搬迁奖励等政策“大礼包”,促进产业集聚。

“过去我们招商主要靠标房,引进的项目数量虽多,但规模比较小,分布相对散,难以形成主导产业。2018年我们积极抢抓长三角地区加快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大好契机,更加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有选择、有标准、有计划地承接了一批单独供地项目,迅速打开了招商新局面。” 集中区产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集中立足高标准定位,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思路,面向长三角地区主攻亿元以上项目、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细分龙头企业招商。目前该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家,还有4家正在申报中。2019年新签约的中建材飞渡重工项目、科建装配式建筑项目、中达桥梁项目、湾观光工厂产业园、北京隆科兴投资的紫外线修复材料和机器人生产项目等高新技术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在谈的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还有广西平铝集团铝基汽车轻量化项目、全球500强企业龙湖地产投资的绿色建材项目等。

笔者还从该区土地收储中心了解到,2018年以来,集中区供应工业用地3718亩,占集中区成立以来供应工业用地一半以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集中区招商形势明显好转,用地需求急剧增加,预计2019年供应工业用地将超过3500亩。

据介绍,下一步,该区还将紧紧围绕产业抓招商,围绕招商抓服务,通过提升基础配套和环境优化,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完成三年实现“工业产值100亿、财政收入5亿”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